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懒庄稼+ 客塘土” 村民种田养地有妙招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胡婉婷
A+ A

初冬时节万物收敛,可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九村镇七江村委会热水河村小组的村民却一刻也闲不住,不仅纷纷拿出了自留的荞麦种开始计划小春种植,还不约而同地扛起锄头铲子准备进山取土堆肥,为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做足准备。

钱向阳在介绍客塘土堆捂。

抱团种田 爱种“懒庄稼”有缘由

农作谚语有:“懒汉种荞麦,懒妇种绿豆”,意思是种荞麦不需要勤耕、种绿豆可不用施肥,所以懒人爱种。村民钟情于在烟后轮作荞麦,确实也有一部分“懒”的原因:澄江市九村镇七江村委会是典型的山区,最高海拔为1750米。2017年以前,热水河村小组因坐落在半山腰,每年雨季都会陷入“前有滑坡,后有滚石”的困境,为了保障村民安全,同年热水河自然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建设完工,村民便陆续搬入了新居。即使房屋搬迁了,可小组的近700亩土地还在山顶上。路途远,耗费时间,种地成本变高成了一大难题。“从新村子到老地块,因为山路弯道大,骑三轮车也要花近40分钟。”热水河村小组长吴小才说。

不过这可难不倒勤劳热情的村民。据吴小才介绍,小组共45户人家,所有的近700亩土地常年都在进行烟-荞轮作,每到农忙时节,各户人家都会相互帮助,互为各家的帮工,不管是不是自家的地块,全村人都会毫无芥蒂地帮着管理地块。“根据地块分布,村民都会分配好任务,相约好从村子一起出发,留在家的村民则负责做好午饭送上来,这样每天做活结束的早。”  

烟季结束后,村民们开始种植荞麦,“荞麦需肥量小,烟后种植荞麦基本上不需要增施化肥,这样轮作还能增加荞麦产量,来年种植烤烟效益也高。”吴小才笑着说:“相比烤烟的精耕细作,荞麦才是‘懒庄稼’,因为适应性强,村里人轮流就可以照顾这几百亩荞麦地,不用那么频繁地上山。”

烟后种下的荞麦。

换土养地 勤堆“客塘土”有来头

村民十分清楚肥沃土地对庄稼的重要性。“多年来,‘烟后及时堆捂客塘土’已成为当地村民农事活动的头等大事。”负责热水河辖区烤烟种植的生产技术员钱向阳指着田块边随处可见的小土包介绍说:“第二年烤烟长的好不好,全靠这宝贝了!”

钱向阳口中的宝贝——“客塘土”,是村民们在当地烟草专卖局的技术指导下,通过总结多年农业生产经验,把腐殖土、猪牛粪便和酸性磷石膏分开堆捂后以一定比例拌匀而成的自制“三合一”营养土。从每年10月末堆捂至来年3月,在4月初地块理好烟墒时,进行三种成分的搅拌,再次混合堆捂半个月后,以每塘1公斤的标准填入烟塘。以此实现局部换土,是对土地耕作层进行土壤改良的一种方式,能有效减少第二年种植作物病害。“客塘土”不仅可以用在烤烟种植上,热水河村小组其他蔬菜产业青花、菜豌豆也可以施用。

眼下,荞麦收获、春耕备肥已提上日程,热水河村村民又开始忙碌了起来。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在村民眼中,“冬闲”人不闲,冬日里辛勤耕耘,来年春天才会有更好的收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