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郏县:慧农机,精农艺,深度融合增效益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张兢雅
A+ A

近年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烟区流传着“天上飞着无人机,地上跑着大农机”的新农谚,这是郏县烟草分公司推进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推动烟叶生产向全程全面机械化升级的生动写照。

10月初,随着郏县烟区烟叶生产环节的结束,绿叶变成片片“黄金叶”,烟农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他们没有因此停歇劳作,而是忙碌着对烟田进行拔秆,开始新一季的生产,而今年的拔杆和往年不太一样,烟杆拔除机在田间地头轰隆隆作响......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秋耕图景。

烟杆拔除机拔杆

近年来,郏县烟草分公司坚持示范引领,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建立示范区,围绕农艺、农机、农田、农服,在示范区范围内,推进烟田及设施宜机化改造和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协同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目前已基本建成郏县堂街镇和冢头镇2个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

构建全要素烟草农业机械化生产体系并非易事,需要统筹多方面的力量。以烟田宜机化改造为例,需要根据农艺技术需求和农机作业要求,合理设计和建设烟田,推动烟田连片整治经营,方能保障农机下田入地,促进规模化高效作业。

以郏县堂街镇示范区为例,在强化土地流转促进规模化的基础上,调控土壤养分,配套完善农田基础设施,为培育宜机作业株型打好基础条件。郏县堂街镇示范区2022年建设面积200亩,计划2023年示范区面积扩增至1500亩。示范区建有机井30眼;育苗工场1处,单体大棚20座;烘烤工厂1处,电能烤房50座;农机存放处1处。

示范区农机由郏县伟科烟叶专业合作社负责,现有育苗配套设施苗盘清洗消毒机1台,装盘播种机1台,剪叶机5台;农机拖拉机2台,旋耕耙5台,移栽机2台,覆膜机6台,中耕培土机(大)5台,中耕培土机(小)14台,拔杆机6台,浇地机2台,无人机2台,旋耕起垄施肥机5台,配套烟夹50套。在今年的农机农艺融合工作中,伟科合作社统筹利用自有农机的优势,充分整合社会农机资源,为周围群众提供农机服务,增强了合作社的发展活力,提高了烟叶种植的积极性。

“农机的推广应用一方面可以减工降本,费时费力的活由机器来做,烟农种烟更轻松了,种烟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另一方面能够提质增效,通过使用机械作业,标准化技术措施得以落实,保证了烟叶的质量和产量,提高了烟农的收入”。郏县烟草分公司基础办主任张红杰表示。

“推广机械化作业不仅能满足烟叶精益生产需求,而且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减少人员聚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农机农艺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完善农机配置标准和农机服务体系。加快推行郏县西部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烟农劳动强度,减少用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为烟叶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赋能。”郏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刘永亮介绍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