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张庆宝:烟田守望者 带富贴心人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作者:李静
A+ A

张庆宝是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中和村的一名烟农,34岁的他已经成为了乡里乡村振兴人才、关上村乡村振兴副主任(挂职)、玉龙县和合玉叶农业专业合作社执行经理。身兼数职的他,身上还深有不少故事。

“任劳任怨”坚守一方烟田

“知命不惧,日日自新”。2010年张庆宝大学毕业就留在了城里工作,做事勤快肯吃苦,加上爱动脑,很快他就在城里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工作,过起了朝九晚五的生活。

“2012年的时候,我母亲生了一场病,父亲也年纪大了,一个人照顾不来,我就辞职回了家。看着父母年纪大了,身体是一天不如一天,家里没个照看的也不行。我就考虑回村找个事做,只要肯吃苦嘛,哪里都能干出事业。”张庆宝就这样回了村,成为第一个返乡种烟的大学生。

谁也没有想到,回来便成了坚守。之后,张庆宝开始试种烤烟20亩,在当地烟站技术人员的帮助指导下,他很快掌握了种植技术,没过几年成了村里的种烟能手,并带动了留在村中的十几户农户一起种植烤烟。有人说张庆宝傻的出奇,别人都外出务工挣大钱,他却十年如一日地守着烟田。其实,他不傻,扎根烟田、热爱本职是他执着的信守。

“自强不息”引领全村致富

这些年,张庆宝的烟草“事业”就这样慢慢做了起来,但他心里始终记挂着身边的乡亲。

“这些年,村里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年轻人都愿外出打工,觉得种地太辛苦了。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撂荒土地越来越多。我总觉得应该为村里做点事。”张庆宝带着想法找到了玉龙县烟叶生产股和雪佳,“要改变现状就要创新生产组织模式,我们可以整合优质乡村资源,创新引领发展机制,按照‘政府+烟草+合作社’模式,整村流转土地,让撂荒土地活起来。”

一句话点醒了张庆宝,说干就干。

2022年,张庆宝以玉龙县和合玉叶农业专业合作社执行经理的身份亲自落实整村土地流转的事情。在政府、企业的支持下,由合作社通过村集体经济平台形式长期流转了出来,重点打造成了九河白族乡中和村农机农艺融合综合示范区和龙应村高标准烟田建设项目区。1326亩土地、 1382块小田、937户农户,一串数字的背后,是烟草人的坚守和努力。

张庆宝在机耕整地后的连片土地里拉线定桩 。

“烟草企业宜机化示范区的建设,实现了大户种植的可操作性。今年我种了243亩烟叶,预计纯收入能有38万元以上。明年肯定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来增收。”张庆宝高兴地说着。项目区的建设,解决了原来撂荒土地的问题,农民有了租金,合作社组织种烟,技术上有力保障,还提供了务工岗位,今年还吸引了一大批青壮劳动力就地务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留守老人和儿童无人照顾的现状。

微信图片_20221111163748.png

张庆宝在智能化烤房群里为烟叶烘烤添加生物质燃料。

“故乡回得来、乡愁记得住、未来看得见”,这是张庆宝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张庆宝的烟农之路是自强者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走出的一条致富路。耐得住十年漫漫岁月的磨练,经得起数十年如一日的重重困难考验,张庆宝把自己的小半生奉献给了烟田,在平凡的生活总创造不凡的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