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利川:阳光收购 烟农放心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秀明、张小溪
A+ A

时下,正值烟叶收购繁忙季节,在湖北省利川市各烟叶产区的烟叶收购磅组,到处都呈现出烟农交售烟叶的丰收景象。

分级工在分级台为烟农精准分级烟叶

“现在卖烟真舒心,只要把烟叶运到收购组后就不用自己动手了,通过分级工在分级台上分级、质量主评定级、微机司磅员过磅等流程后,在窗口领取烟叶收购票据,我们倒成了‘闲人’,相比10年前轻松多了。”10月11日,在利川市文斗镇沙坝收购磅组堰塘村12组种烟大户杨世海在烟农休息室隔着玻窗看着显示屏笑着说道。

杨世海在今年也算是一位“新”烟农,在16年前他曾经种植过烤烟,由于当时家里缺乏人手便改行在文斗集镇经商。近几年因疫情导致生意不景气,收入微薄。当他见本村昔日一同种烟的邻居这几年种烟都赚钱致富了,于是在今年他重操旧业种植烤烟130亩。他说,今年严格按照技术员的指导要求生产种植,烟叶长势好,烘烤质量也高,估计交售金额在50万元左右,目前已交售近30万元。谈起现在交售烟叶的轻松过程与十年前比较,言语中流露出舒心。

收购人员正在对烟农身份进行扫脸确认

近年来,为了打造烟农交售烟叶的舒适环境,利川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严格对收购现场流程进行精细管理,烟农交售烟叶在排号机上通过身份证进行扫脸确认后,再将烟叶分派到对应分级台进行分级,放入有条码的烟框内,定级后放入级别卡。过磅时通过扫码器对烟框条码扫码、红外线识别器对级别卡识别,数量、级别、单价、金额等信息在LED屏显示,整个过程由工作人员公开透明操作,烟农在休息室通过监控就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收购工作人员正在用扫码器对烟框条码进行扫码

“定级也是公开的,通过红外线精准收购识别器识别等级卡就自动传输系统,电子屏上显示的等级和数量一目了然,感觉踏实很称心!”10月10日,在汪营中心收购磅组齐跃村18组烟农彭辉指着显示屏说道。

在收购现场,烟叶分级区10余名分级工按照烟叶部位、颜色、长短、品质等将每一位烟农的烟叶在分级台上进行专业化分级,然后装进烟框送入到验级区,质管员验级后放入级别卡,通过过磅区红外线识别后称重,悬挂的LED屏上就显示出等级、数量、单价、金额以及合计几个醒目的大字。

烟叶收购显示屏

“说实在的,现在到处都是‘千里眼’, 我们也不担心亏级亏秤,卖烟也更放心了!”烟农杨敏指着收购场地周围墙上的摄像头笑着说道。

在收购磅组的大门、预检区、定级区、烟农确认区、过磅区、成包区等关键场所,墙壁上都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从监控室的画面上对收购各环节以及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便能“尽收眼底”。

“除了烟叶的等级和数量在显示屏上公开,让烟农看得清楚明白外,我们还实现了烟叶收购视频监控管理,既让烟农放心,也规范了收购人员行为……”文斗烟草站站长郑成琼说道。

烟叶收购实时监控画面

据利川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主要负责人许大宏介绍,近年来,为了提升烟农服务质量,杜绝违规行为发生,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收购烟叶,利川市局着力打造阳光收购环境,在全市17个烟叶收购磅组安装了17个LED显示屏和298个摄像头,对收购现场实行全过程监管,坚决制止压级压价、短斤少两、抬级上调等损害烟农和国家利益的现象发生,并由专人负责视频监控平台管理,发现疑点立即启动预警程序,实现了视频监控无盲区,摄像头覆盖无死角,满足了全天候、多角度、全流程实时监控,让烟叶收购在阳光下运行,让老百姓舒心、称心、放心交售烟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