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种烟“达人”的“种烟经”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韩春光、叶新波
A+ A

近日,烤烟品种区域(河南点)试验田间观摩会暨提高豫西烤烟上部叶质量的关键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田间鉴评会在河南卢氏举行,与会代表先后两次光临种烟大户张罗钢的烟叶示范田。

据介绍,作为闻名全国的烟叶生产大县,卢氏县拥有众多种烟“达人”。张罗钢何以脱颖而出,代表全县接受“检阅”?原来,他有一套独到的“种烟经”。

48岁的张罗钢,是沙河乡三角村留书岭组农民。1993年,高中毕业后,他随父母一起种植烟叶,但受当时生产条件所限,烟叶种植始终没形成规模,效益并不突出。1999年烟叶一卖完,张罗钢就怀揣2000元钱,到濮阳打工去了。

经过10年打拼,张罗钢不仅有了资金积累,而且眼界宽了,胆子大了。2010年返乡后,他开始在家乡搞建筑工程。而这期间,三角村烟叶生产也迎来大发展,不少乡邻凭种植烟叶走上致富路,代步有轿车,银行有存款,城里有房子。

这些,张罗钢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于是他决定重操旧业,立志成为种烟大户。在县烟草部门支持下,2020年他和同乡沙河村杨小花,合伙种植75亩烟叶,到年底一算账,除去各种开支,每人净落4万多元。2021年,他和杨小花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75亩,除去各种开支,每人净赚8万多元。2022年,他和杨小花将种烟面积发展到350亩,成了名副其实的种烟大户。

规模大了,管理咋跟上?烘烤咋解决?分级交售咋弄?张罗钢自有一套办法。张罗钢说,他把350亩烟田分3个班管理,从开始整地到烘烤环节实行分包制。班长每月发1000元补助,平时干活照记工分,最后烟叶收入净利润的百分之十归班长。

大田期的运行管理模式是,张罗钢提供机械所需的油料,工人犁地、旋耕、起垄、挖窝每亩分别给付20元,施肥及埋窝每亩给付50元,盖地膜每亩80元,小苗移栽、锄地、打药、打顶、抹芽及倒抹芽药,每亩分别给付100元。

烘烤环节按单炕付钱,从搬烟叶到烟叶装上炕,每炕烟叶给付2000元。烘烤烟叶由专人负责,烟叶烤好后,每出一炕烟叶给付100元。烟叶运至分级车间挑拣、打捆、储存由专人负责,在挑拣质量符合要求前提下,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最后由张罗钢和杨小花带着预检合格成品烟叶,去烟站按等级交售。

从2020年开始,张罗钢根据种烟量建电烤房,眼下他的电烤房已达27座,分级车间等房屋设施样样齐全。烘烤师坐镇指挥,为他实施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烘烤及分级交售,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

在带动就业方面,他常年雇佣60多名村民,对他们实行分班式管理和计件式付酬,确保工人每月平均都有2400元收入,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许多村民勤劳致富。

张罗钢说:“目前烟叶采收、烘烤已近尾声,由于政策给力,管理到位,天气帮忙,全年预计可产符合收购等级的烟叶5万公斤,毛收入可达150多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