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安龙:5.3万亩“黄金叶”助农增收2亿元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安龙县人民政府
A+ A

微信图片_20221008113739.png

丰收时节,烟叶飘香。眼下,贵州安龙县各烤烟收购点正有条不紊开展最后的收购工作,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今年,全县预计收购烟叶12.7万担,产值约2亿元,烤烟产业成为烟农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走进钱相烟叶站笃山收购点,一股烟叶清香扑鼻而来,一辆辆满载烟叶的农用车相继驶入,收购点工作人员正忙着对烟农们运送来的烟叶进行质检、分级、称重、打包,一派繁忙景象。

安龙县钱相烟叶站综合管理员 杨佳:收购点共有60多人,每天平均收购量在五万斤左右。这两天,各个岗位都很忙碌,比如分级工基本上都是不停歇的,一户烟农的烟叶分级完之后,马上就接着下一户。

收购现场,烟农钱德坤面露喜色,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栽种的烤烟长势良好,喜获丰收,目前正在交售最后一批烟叶,预计收入50多万元。

烟农 钱德坤:我们的烤烟都是用生物质颗粒烤出来的,烟叶厚度和颜色都比较好。这两天都在陆陆续续地交售,今年种植了102亩,可以卖50多万元,收入还不错。

在钱相烟叶站戈塘收购点,同样是一派忙而有序的收购景象。该站副站长范廷祥告诉记者,今年的收购按中下部、中部、中上部3轮进行,每一轮次的收购天数和日收购量都进行了精准核定,并采取预约排班的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大大提高了烟叶收购的质量和效率,日收购量在200担左右。

安龙县钱相烟叶站副站长 范廷祥:整个一条收购线是8个流程,我们逐一地梳理了流程,开展了业务培训,保障了烟叶收购工作有序推进。目前进库的烟叶质量还是很不错的,老百姓对我们的收购工作也比较满意。

烤烟是安龙县“一稳一主六特”产业布局中的“六大特色产业”之一。今年,全县共种植烤烟5.3万亩,涉及10个镇(街道)、75个村、195个组,其中万担镇(街道)5个,千亩村13个,烟农1014户,户均种植面积43亩,是安龙烤烟“由稳转增”的一年。

在烤烟生产过程中,安龙县采取100%集约化良种育苗,重点强化苗期“病虫害防治、减叶刮根、揭膜炼苗”三个关键环节管理,确保适时提供适栽壮苗。统一采用“1155”移栽方式,大力推广“土壤保育、平衡施肥、绿色烘烤、清洁生产、农残检测、杂物控制”六项绿色生产技术,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黄金叶”。同时,黔西南州烟草公司安龙县分公司各烟叶站技术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内容的烤烟专业技术培训,让烟农充分掌握烟叶生产技术,有效提升了全县烤烟质量,安龙烤烟被贵州中烟纳为主要生产原料之一。

黔西南州烟草公司安龙县分公司烟叶管理股股长 顾天宝:在今年的烟叶生产过程中,我们注重在平衡施肥、地膜覆盖等技术上下功夫,稳定烟叶产量和质量,同时在新能源烘烤、绿色防控等方面求创新,突出安龙的烟叶特色,有效提升了烟叶品质。

在一系列有效举措的推动下,今年,全县5.3万亩烤烟喜获丰收。目前,全县11个收购点收购工作均已接近尾声,计划收购烟叶12.7万担,产值可达2亿元,烟农户均增收16.5万元。

烟农 陈兴国:今年烟的长势还是不错的,我今年种了60亩,应该有30万元的毛收入。

黔西南州烟草公司安龙县分公司烟叶管理股股长 顾天宝:从今年的烟叶收购情况来看,烟叶质量比较稳定,上等烟比例达到75%以上,中部上等烟达到55%左右,受到工业企业的认可。今年全县收购烟叶12.7万担,产值2亿元以上,烟农户均收入16.5万元,取得了比较好的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