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柯志富:烘烤“土专家” 助农贴心人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媛
A+ A

清晨六点,缕缕金色的阳光透过窗户,混着花香的晨风微微吹来,在鸟儿婉转悦耳的叫声中,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狗街镇大龙潭村的烘烤“10:29:25”柯志富开始了他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精通烟叶烘烤技术的柯志富拥有多重身份,他既是狗街镇槽沟村委会的副主任,也是种植了70亩烤烟的职业烟农,同时,多年来在烟叶烘烤方面的摸索钻研也让他成为了当地赫赫有名的烘烤“土专家”。

六点半,柯志富来到自家烤房前查看烟叶烘烤情况。他一边仔细查看烤房内烟叶的变色程度,一边在心里计算着该炉烟的烘烤时间,在调整完温湿度参数、添加好燃料后,柯志富驱车前往5公里外的村委会办公。

一路上,柯志富数次下车察看沿路烟地里烟叶的成熟采收情况。

“老唐,你家咋还在采这块地的烟呢?我前天就看到你在这块地了,你这样可不行啊,每次采摘要尽量在1~2天内完成,采3~4片左右,你得加快进度了哈。”看着地里烟农的采收进度,柯志富及时进行指导。

八点正,柯志富到达槽沟村委会,此时已是烈日当空,气温上升到23度。在手机上查看了当天的天气情况后,他及时在烟叶烘烤员工作群里提醒各位烘烤员,“由于天气热导致小板房内温度升高,请各位及时协助片区内的烟农进行相应处理”。信息发送成功后,柯志富立刻投入到工作中,抓紧时间处理手上的村委会事务。

十点十五分,完成村务工作的柯志富开始在槽沟村区域内逐户查看烘烤情况,并指导烟农分类整理出炉的烟叶。“老柯,你快来帮我家看看这烟能不能采摘了?” “老柯,我家这个烟烤出来怎么感觉有点带青啊!” “老柯……”凡是他身影出现之处,烟农们都迫不及待地向他寻求帮助。

“大家别急,我的电话都贴在你们烤房门上了,我不在的时候有问题及时打电话,能帮忙解决的我一定会尽全力帮你们。”柯志富一边安抚烟农一边向他们作出承诺。

十二点十分,正在村委会食堂用餐的柯志富接到一通电话,“老柯,我们这好几家都出现了挂灰烟,你能不能来帮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啊?”电话那头,小哨烟农王树平很是着急。小哨烟区是狗街镇今年的新烟区,烟农掌握的生产技术经验较少,对于小哨烟区的烘烤工作,柯志富格外上心。挂断电话后,他草草几口吃完饭,随即开车前往小哨。

下午一点,柯志富到达王树平家烤房前,在经过多番对比查看、询问烟农后,找到了烟叶挂灰的原因。炉内烟叶进入定色期时,升温速度过快,烤房内排湿跟不上,导致湿度过高,水汽蒸伤烟叶后形成挂灰烟。结合自己多年累积的烘烤经验,柯志富很快制定出一套温湿度配套参数提供给小哨的烟农,同时他也及时在烘烤员工作群里做出提醒:“各位烘烤员请注意,定色期小板房内温度大于35度时要适当排湿,以避免出现挂灰烟的情况。”

柯志富(左)在小哨烟区指导烟农设置烘烤温湿度参数。

下午两点半,“大忙人”柯志富离开小哨,赶往狗街镇的其他三个烟区指导查看烟叶采收烘烤。“请各位多跑跑、多转转,结合烟叶品质制定合理的烘烤方案,把损失率降到最低。”这是烘烤员工作群内出现频率最高的话语,柯志富每隔两天便要在群里提醒一次。

晚上十点半,和烘烤员开完会、总结完近期烘烤工作情况的柯志富终于回到家中,结束了他这一天的忙碌。看着满面倦容的柯志富,他的家人很是心疼。但他却表示能为烟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己累并快乐着。

每年的烘烤季,他总是来回穿梭于全镇的各个烟区之间,用脚步丈量每一块烟田、每一座烤房,用汗水呵护每一片金叶。柯志富总说他的名字赋予了他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使命,而他也一直在用无私付出诠释着名字的涵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