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渑池:战阴雨 齐上阵 烟叶抢采抢烤忙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苏鹏飞
A+ A

“今天天气多云,气温15至20摄氏度,东风2级。预计我县9月27日后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当前,豫西地区烟叶正值烟叶成熟采烤期,若遇阴雨天气不能及时采收,就会造成烟叶减产、烟农收入受损,为最大程度守护烟农“钱袋子”,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闻“雨”而动,一场“减损攻坚 抢采抢烤 促农增收”的行动在渑池烟区全面启动。

靠前指挥,吹响抢收“冲锋号”

“我们必须利用好天气转晴的窗口期,抓紧督促烟农采收烘烤烟叶,尽最大限度降低天气因素带来的影响,避免出现阴雨天坏烟情况。同时,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每天通过多种形式向烟农推送天气信息,下乡入户指导和帮助烟农加快采烤进度,确保成熟烟叶颗粒归仓,保障烟农收入”。

烟农们及时将田间烟叶采收

面对即将到来的阴雨天气,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结合当前烟叶采烤实际,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实行领导包片、科室包站、站长包村、职工包户的工作机制,逐级夯实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烟田户家,引导和动员烟农充分认识到当前加快采收烘烤进度的重要性,切实加快采收进度,做到应采尽采,降低田间烟叶损失。

线上线下,唱响服务“集结令”

“鉴于烟叶烘烤中后期的气候状况,中上部位烟叶的烘烤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烘烤过程中难变黄现象,在烘烤中应适当提高主变黄温度......”为更好服务烟农做好烟叶采收烘烤,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及时组建烘烤服务专班,走村入户向烟农宣传讲解烘烤注意事项和解决措施,全面落实技术要求,灵活运用烘烤工艺,提升烟叶烘烤质量,全力保障烟农田间“绿叶子”变成烤房“金叶子”。

线下烤房送技术,线上指导不断档。为更加便捷高效服务烟农,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创新方式,采取微课堂、微信推送、在线解答等线上互动交流的形式,隔空“传经送宝”、真正全方位、无死角的为烟农提供精准技术服务。

烘烤服务专班人员(图左)正在指导烟农烘烤烟叶

“看完这一期的仰韶金叶微课堂,我学到了很多技术,特别是烟站技术员讲的当前烟叶采烤意见,为我们烟农提供烟叶采收和烘烤技术指导,让我们对今年烟叶丰收有了更大的信心。”陈村乡万寿村烟农吉三法听完线上课堂后,心里也吃下了“定心丸”。

党员带头,奏响助农“最强音”

“张站长,我想趁着这几天天晴抓紧时间采收,但是干活的工人太少了,村里能找的人我都找遍了,还是人手不够,一想到部分烟叶可能耽误采烤最佳时间,我这心里着急啊,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打电话向英豪烟站求助的是种烟大户董振民,本想趁着这几天天气转晴加快采收进度的他,遇到了劳动力不足的难题。望着200多亩长势良好的烟叶,本应该乐开花的他却泛起了愁。“没问题,交给我吧!”挂完电话,英豪烟站负责人张兆扬第一时间沟通协调,从周边村庄联系来12名工人到地支援。

与此同时,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韶曜”党员志愿服务队立即组建烟叶支部党员志愿者来到英豪烟站示范片的烟田帮助烟农采收烟叶。烈日下骄阳似火,烟田里党旗飘扬,志愿者们穿梭在田间,采收、运输、编竿,分工合作,只为烟叶“能采尽采、应烤尽烤”,只为常态化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渑池烟草人将继续与广大烟农在一起,奋斗在烟叶采烘一线,奋斗在烟叶收购一线,切实为烟农利益保驾护航,为实现烟农增收、乡村振兴良好局面不懈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