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授人以渔,让乡亲们吃上“技术饭”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陶淋艳
A+ A

在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金盏村的烤房群里,一个中年男子来回穿梭着,他看了看控制器,往燃烧机里添上生物质颗粒燃料。忙完自家活,他又来到村里其他烤房旁,指导、帮助村民们烘烤。这位中年男子名叫李跃堂,是漾江镇出了名的“烘烤能手”。

李跃堂在烤房里忙碌。

同村的邱仕堂远远地看到李跃堂就迎上前来:“李大哥,我昨天卖了六千多块钱呢!多亏你教我,才烤得那么好,看看我今天烤得咋样吧!”暮色下,邱仕堂脸上的表情看不真切,言辞间的喜悦和感激却听得分明。邱仕堂拉开烤房的大门,“这炉也烤得很不错嘛,你小子可以‘出师’了。”李跃堂拍了拍邱仕堂的肩膀。

在烟站工作人员看来,李跃堂是想做什么就马上去做、学什么都能学会、干什么都能干成的人;在周围村民眼里,李跃堂是一个热心肠、肯钻研、能吃苦的人,非常善于学习和总结经验,经常指导大家烘烤。“只要大家烤得好,卖到好价钱,我累一点也没什么。大家信任我,认可我的烘烤技术,愿意听我的建议,我感到很荣幸。”李跃堂说。

“滴滴滴……”电话铃声响起,李跃堂接起电话:“我告诉你的温度、湿度、时间仅供参考,你要学会自己看,要根据烟叶变黄程度调整烘烤的温度和时间。要注意总结,了解自己的烤房,这样才能掌握烘烤要领。我待会儿去你那里看看。”李跃堂俨然一副老师的模样。

早年,李跃堂以种植粮食作物和四处打零工为生,辛苦奔波却收入微薄,一家人靠着几亩薄田和不多的工钱勉强度日。随着孩子们走进校门,经济上的捉襟见肘让李跃堂意识到,不能再让一家人过苦日子了。2008年,李跃堂开始种植烤烟,如今每年种植30亩左右。十五年来,李跃堂努力提高种植水平和烘烤质量,创造了比其他村民更高的亩均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李跃堂一家新建了楼房,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初入行时,从移栽到采烤,每一个环节,李跃堂经常在地里一干就是一整天,不懂就向技术员请教、向村民学习。为了尽快掌握技术要领,每次培训,李跃堂每次都不会落下当学员的机会。经过十几年的打磨,李跃堂硬是从零基础成为远近闻名的烘烤专家。尽管如今的他对种植烘烤已经信手拈来,但每年仍会积极参加生产技术培训,学习前沿技术。

李跃堂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是一个思维活跃、愿意接受新事物、勇于尝试新设备新技术的人。2018年,漾濞县开始推广新能源燃烧机,李跃堂一下就购买了5台,县里每台补贴6000元,李跃堂购买仅需每台800元。得知要开始使用烟夹了,李跃堂与时俱进地对自己的烤房进行了改造。烤房改造完成后,李跃堂上午采摘,下午夹装,傍晚就能入炉起火,烤出来的色泽和质量也比之前更好。

说起烤房,李跃堂打开了话匣子:“2008年我就建了烤房,那时候村子里只有我家有烤房,大家都拉到我这里来烤。我第一年缺乏经验,胆子也小,生怕把别人的给烤坏了。那年烤了八十多天,我瘦了二十多斤,第一炉起火以后晚上基本不睡觉,熬夜到凌晨6点,换成我父亲看着火,我睡3个小时,起来吃完早饭去换他。后来慢慢有了经验,烘烤设备也更先进了,使用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烘烤,只需要调节好温度、湿度等参数,倒入燃料就可以全自动烘烤了,人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

在烤好自家的同时,李跃堂还悉心指导着五六户村民的烘烤。从开始到现在,李跃堂在烘烤上积累的经验已经让他对烤房的每个零部件都谙熟于心,对烟叶状态的变化过程更是了如指掌。炉火纯青的烘烤技术让李跃堂成了村里的名人,烤房旁随处可见他的身影,乡亲们的信任令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学所会倾囊相授。

今年雨水较多,烟叶返青现象突出,村里的吴国华烤出来的色泽不好、青烟较多,他第一时间想到了村里的“烘烤专家”李跃堂。李跃堂接到电话就立马放下手里的活,骑上摩托车赶往吴国华家的烤房。李跃堂看了几眼烤坏的,丰富的烘烤经验让他很快想到了解决办法,他告诉吴国华:“烘烤返青烟的技术要点是高温变黄、低温定色。要用高温来加速烟叶失水、变黄,同时,为了保证品质,要防止温度过低和转火后升温过快。”吴国华认真听着,又在李跃堂的指导下重新烤了一炉,这次烤出来的色泽和品质都比上一炉好很多。

此外,每年预整地理墒、移栽、施肥和采烤的大忙季节,李跃堂都会在村里雇佣七八个工人,为乡亲们创造了一些工作机会。村里人懂种植的不多,有几个工人不太熟悉种植流程,李跃堂就手把手地教他们。采摘是一项技术活,只有结合生长情况真正做到成熟采摘,才能烤出好烟。前几年,每到采烤季节,李跃堂都会雇佣外地有经验的工人来干活,好让本村的工人跟着外地来的“师父”学习。后来,几个工人甚至因此成为了当地采烤的“专家”,又多了一项技能傍身。李跃堂这儿的活计还没干完,就有几个村民过来,表示自家也想雇佣这几个熟悉活计、手脚麻利的工人。

“来李大哥这儿做工让我学到了很多种植采烤技术,端上了‘技术碗’,我现在什么活都能干,赚得也更多了。”一名工人由衷地说。

李跃堂感慨道:“大家都过过穷日子,那滋味可不好受。我靠自己的双手让生活好了起来,也希望乡亲们也能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