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渑池县:绿色环保电烤房 烤出幸福“黄金叶”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渑池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上官红亮
A+ A

当前,河南渑池县3.15万亩烟叶已全部成熟,正是采收烘烤的关键时期,烟田里,一排排绿油油的烟叶随风摇曳、长势喜人。烟农们正忙着采收已经成熟的烟叶,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20913171311.png

在坡头乡土岭村,烟叶电烤房中间的空地,热闹非常,村民们正紧张忙碌着,他们把采收回来的烟叶,进行分拣,编杆,然后再将编好的烟叶送进烤房。烟农杨乐乐家的第一炕烟叶已经顺利出炕,今年是他第一次使用新式的电能烤房烘烤烟叶,看着电烤房烤出的金灿灿烟叶,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家今年种了30亩烟叶,全部卖完的话,大概能卖15万多元呢,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我们以前烤烟叶都是用煤,一炕烤烟之前大概要用煤八百公斤左右,大概得一千二百元左右,改用电烤房之后,一度电四毛九,一炕电费在八百元左右,每炕烟能节省四百元左右,而且烟叶品质比烧煤更好。”

微信图片_20220913171320.png

在英豪镇后营村,一排排电烤房正“电力十足”烘烤烟叶,谈起电烤房的优点,种烟大户张建文赞不绝口,“电烤房不仅节省成本,而且效率更高,以往烘烤烟叶我们用的是煤,至少要两个人在烤房边轮流值守,而且用煤烤烟温度不容易控制,完全凭自己的经验和感觉来操作。现在自从用了电烤房,再也不用整夜守在烤房边添煤掏灰了,整好参数和温度后,它进行智能管控温度,温度控制更精准,炕出的烟叶品质更好,我自已一个人就能管理这20座烤房。”

渑池县地处豫西山区,全县烟叶种植面积约3.15万亩,是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为贯彻落实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行动计划,进一步帮助烟农降本增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协调解决烟叶电烤房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烟草局、财政局、环保局、国网渑池供电公司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克服天气、地形等种种复杂因素,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今年的全部配套工程的建设任务。

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主任 焦宝丰:“建设烟叶电烤房,即是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解决烟叶烘烤过程中的高耗能、高污染等问题,同时也提升烟叶品质,为烟农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截止目前我县各行业部门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新建电烤房139座、改造电烤房302座,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让烟农真真正正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

微信图片_20220913171337.png

在烟叶电烤房的助力下,片片绿叶变成实现乡村振兴、村民增收的“黄金叶”。真正实现了烟叶烘烤绿色转型同烟区群众致富增收的双赢互利,推动我县烤烟产业集约、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五个渑池”奠定绿色低碳的产业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