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种烟大户李林珂:希望就在这片烟田里生生不息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魏锋、肖力伟
A+ A

又到烟叶采收烘烤期,陕西省彬州市永乐镇湫沟村种烟大户李林珂难掩丰收喜悦之情。“生物质燃料烘烤效果好,我去年种了110亩烤烟,收入达到了51万元,今年我还扩大了种植规模。这些都得益于烟草部门的支持,咱种烟所需的化肥、地膜、农药等物资和烤房都得到了及时解决。现在又把专家请到家门口,帮助我们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环保,种烟更方便了。”李林珂满是感激。


微信图片_20220830084053.png

李林珂在采收烟叶

放下旧业辟新路

彬州,地处渭北旱塬沟壑区,这里海拔较高,温差较大,最适合苹果生长。李林珂曾经和周围的乡亲们一样,是一位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塬上的普通农民,做着种植苹果和贩卖苹果的生意,过着还算不错的日子。和其他乡亲们不同的是,除了果树,他还有几亩烟田。

连续几年的异常天气让苹果质量不尽如人意,波动巨大的果品生意越来越难以维计。特别是到2015年,李林珂赔得一塌糊涂,转把希望投到他种植的35亩烟田里。

雪中送炭,彬州市烟草局指定专人、结对联系,成立小组、重点帮扶上门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项项措施,那是重燃李林珂劳动致富信心的火种,更是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丝丝印证。从大田管理到烘烤分级,帮扶小组教会了李林珂烟叶种植的新技术,让他又重新找到了光亮,他干脆放下了果品生意,踏上了专业种植烤烟的新路。

让李林珂没有想到是,种植烟叶的第一年就丰收了。第二年,他便将苹果全部改种了烟叶。慢慢的,人手不够了,他就把在外打工的孩子们叫回来一起种。老大结婚后,儿媳妇也加入了种烟的队伍中。

带着村民一起富

微信图片_20220830084110.png

烟叶成熟季节,周边群众到李林珂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拣烟叶

“苗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作为一株成熟的烤烟,需按照下部烟叶适时早收、中部烟叶成熟稳收、上部烟叶充分成熟采收、顶部烟叶4-6片集中一次采收的原则,这样才能烤出橘黄的好烟叶,卖个好价钱!”8月20日,在李林珂烤炉旁,烟叶技术员高永宏正在在向前来现场听课的烟农讲授成熟采收技术要点。

昔日的果品大户种起烟来那也是得心应手。李林珂从2015年最初种植烤烟35亩,到今年流转土地235亩。借着地方政府和烟草公司的好政策,李林珂牵头联合周边烟农,注册成立了彬州金柯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吸纳了十里八村的闲散劳动力,他将自己的种烟技术倾囊相授。靠着“保证质量,多劳多得”的理念,李林珂的烤烟种植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在他的家庭农场里初级的“产业工人”由最初的5人逐步扩展到30多人,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收入增加,人均增收1.4万元以上。

农机农艺相融合

当大家都羡慕李林珂每年能有十几万的纯收益,日子过的安安稳稳的时候,他又有了新的想法。 2022年,李林珂和他90后的儿子李永强大胆选择旬邑县马栏村510亩土地,展开了他们烤烟种植的二次创业。深翻、育苗、整地、移栽、中耕、植保等各个环节全都靠机械来完成 。

“听说,烟草公司把我们这510余亩地规划成了省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下一步我们一定好好配合烟草公司在农机农艺融合方面积极探索,以后我还要扩大面积,要超越我爸,把烟种的更好!”李永强很兴奋。

近年来,在烟叶生产工作中,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培养职业烟农助推产业发展的思路,联合市、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对全市所有烟农分批次进行培育,把解决“谁来种烟”问题作为烟叶生产转型的重中之重,努力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职业烟农队伍,推动烟叶生产向烟农职业化、种植规范化、品质特色化方向转变。李林珂欣慰的告诉记者,长江后浪推前浪,儿子比他能干,他后继有人了。

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希望之田,既点亮了李林珂一家的新生活,也成为那些留守在家的乡亲们脱贫增收的新寄托。在他们心中,有国家稳定有力的政策支持,有烟草人详尽周全的指导帮助,希望,就一定会在这片烟田里生生不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