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郏县烟草:绿叶变“金叶” 烟农赶“烤”忙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李亚丹、段云鹏
A+ A

“烟叶主茎白了,没有毛了,就可以采摘了,像顶端这个烟叶,主茎还是绿色的,就不可以采摘……”十几名烟农正根据烟叶的大小、成熟度等进行分层次采摘,并将采摘好的烟叶,一捆一捆扎好、搬运到指定位置,装车拉往电烤房……

农时不等人,采摘正当时。行走在冢头镇小庙张村的烟叶示范田间,一片片承载着烟农增收致富梦想的烟叶迎风摇曳、翩翩起舞;它们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绿中泛金的光芒,仿佛给大地披上了“绿装”;三五成群的烟农在绿色的“海洋”里穿梭忙碌,采摘、搬运、装车……呈现出一派繁忙的赶“烤”景象。

近日,郏县的烟叶进入采烘烤阶段。郏县烟草分公司把助力烟农增收放在第一位,聚力“多出烟,出好烟”,努力把好烟叶采摘关,着力做好技术指导、劳务用工和电力协调工作,确保烟叶采收、烘烤顺利进行。  

贴心服务促烟农“增收”

“像这种烟叶,这个是成熟斑,它是充分成熟了的,这个上部烟绒毛比较光滑……”

“你的烟叶在干球42℃之前一定稳住,不要急于升温,确保叶子变黄程度有8成左右了,再慢慢升上去……”

……

“他们总担心我们关键技术细节做不到位,导致花了不少成本却起不到应有效果,所以经常会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我们做,一次又一次地讲解技术细节,因为在他们眼中这些细枝末节决定了田里长势良好的烟叶能否变成真正的“黄金叶”,今年俺家的烟能够长这么好,真的全靠他们!”烟农朱功利难掩激动的心情。

“今年俺是头一次种烟,啥都不会,可是担心种不好,多亏了咱县烟草公司这‘保姆式’的优质服务,从育苗开始就给俺提供技术指导,到了种植的关键节点还会提前把俺叫去培训。俺今年20亩烟叶不仅产量高,质量也高,每亩烟叶估计纯收入最少1千元以上。”看着自家绿油油的烟田,烟农高振东喜上眉梢,“种了一年烟,不仅烟种好了,也学到了很多烟叶种植知识。比如优化结构,处理下部烟叶,下部烟叶烤出来卖不上价,还得花煤钱;比如烟蚜茧蜂,以虫治虫,省了农药钱还提了烟叶质量……”

“每年县烟草公司都免费给俺们提供地膜、肥料,从育苗开始提供技术指导,烤烟出炉后,再按照等级统一进行分拣收购。这种前期零投入、中期无忧管理、后期定向回收的产业链,给俺们吃了定心丸。”烟农程培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烟叶这个收益,对俺们二十里铺村来说是很好的,很可观的,以前俺家住的是茅草房,这几年靠种植烟叶,孩子进城上学了,房子修起来了,车子也买了。”

“为有效提高烟叶生产的专业化水平,保证烟叶烘烤质量,增加烟农收入,烟站组织烟技员深入田间地头,围绕烟叶成熟采收、科学烘烤、专业化分级等各环节,进行全方位指导,真正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让“金叶子”装满群众的“钱袋子”。”冢头乡烟站站长程亚会介绍说,“同时,在烟叶生产的关键时期,烟站都会邀请烟农参加各式各样的培训。通过现场的实操示范和原理讲解,让烟农对生产技术、关键措施有了深刻的体会;烟技员也会在现场解疑答惑,并根据每户不同的情况,详细指导下一步生产重点,做到因地制宜。”

带动就业稳烟农“后方”

在李口镇白龙庙村的一处空地上,十几名工人一字排开,一根根细长的竹竿被垫在腿下,手里拿着麻绳,烟叶在指尖翻飞,不一会儿,一竿整齐匀称的烟叶就被编到竹竿上。

“在这里干活的有十几个人,俺一天能挣80元,还包三餐,年龄大了,也出不去门,这活不累离家还挺近的。”正在编烟的村民李素芬一边手上忙活着一边笑呵呵地说。

“这段时间俺每天都是5点多就过来了,趁着太阳没那么晒可以摘久点。”一大早就起来的村民李兰香穿着衬衣在烟田里摘起了烟叶,她眼神注视着旁边的烟叶,边走边摘,右手看准了就把烟叶摘下来,左手则抱着一捆刚摘的烟叶,“俺已经在地里干了10多天,每天80元,帮完这家帮那家,一季儿下来可以收入1万元以上,俺老俩口去年一季儿赚了3万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一年我光租地和请工就要支出十多万元,这些钱都是乡里乡亲赚了,我请工也省心省力了,大家都高兴。”烟农王书志说道。今年46岁的王书志种了50亩烤烟,靠着种烟,他已经供出了3个大学生,家里也盖起了三层楼房,生活越来越幸福。

“产业兴,就业稳。小小的烟叶,不仅是烟农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让更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为当地群众拓宽了致富路。”郏县烟草分公司负责人梁少锋表示,“为了更好地组织劳动力,郏县烟草分公司推动当地成立烟农种植合作社,由合作社出面流转土地、组织劳动力,既解决了烟农的难题,也为农村留守人员拓宽了就业新途径。”

充足电力助烟农“开烤”

在白龙庙烟叶种植区,烟农们来回卸载、搬运着刚刚采收回来的鲜烟叶,一辆辆满载烟叶的农用车驶入集中烘烤点。在电烤房周围,大家按照烤烟烘烤技术要求,分拣、扎把编烟、进烤房,一杆杆嫩绿的烟叶左排右放,不一会就整整齐齐装满了大半个烤房,紧凑而有序……

“太感谢你们了,前几天那么热,你们还加班加点把电线给俺们架好了,这下电力有保障了,俺今年的这几十亩烟叶算是稳收了!”在李口镇凤凰岭村,看着前来回访的供电所工作人员,烟叶种植大户董树开心地说道,“以前到烟叶采收烘烤季节,通常都会遇到雷暴和降雨天气,会不会停电,主要看天气,现在不一样了,线路改造后,哪怕遇到打雷下雨天也不容易停电,烤烟用电很稳定,用电烤出来的烟叶成色很好!”

“能为你们服务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只要是用电方面的问题,就给我们供电所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李口镇供电所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针对全县烤烟种植户大幅增加,公司从基层源头到职能部门敞开“绿色通道”,先后组织专班多次深入全县大面积烟田,全面梳理烤烟片区供电线路,了解烤烟房建设地点、用电负荷情况,全力保障烤烟户用电无忧,为烟农解决用电难题。”李口镇供电所所长姚朝钦介绍道。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郏县李口镇供电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确保烟农顺利“开烤”,于今年6月份就开始了用电“备烤”,用一件件实事生动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采采烟叶,薄言有之;采采烟叶,薄言掇之。炎炎烈日下,天地正在酝酿一场声势浩大的烟叶丰收盛会。田间地头那些忙碌的身影,正用双手蘸着苦咸的汗水,在厚重的大地上镌刻丰收在望的诗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