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浙江嵊州市烟草:烟田里的“红色娘子军”

2022年08月10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夏小兵、张晓燕
A+ A

在浙江绍兴嵊州市烟草专卖局,有着这样一直特殊的队伍,她们由四名女性烟叶辅导员组成,常年工作在烟叶生产第一线,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对她们而言是家常便饭,用心为产区烟农解决各种生产难题,为嵊州烟农科学种烟、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和生产保障,是她们的职责所在。烟农们亲切地称呼她们为“红色娘子军”。

烟农有困难,“红色娘子军”来帮忙

“喂,是嵊州烟草‘红色娘子军’吗?我家的烟株出毛病了,叶片都蔫了,拔出来烟株根都是发黑的,情况不妙,你们快来看看吧!”2022年6月初的一天,中午时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这边,是“红色娘子军”成员之一竺英。电话的另一头,是嵊州市贵门门乡心急火燎的烟农吕师傅。

顾不上吃饭,竺英一边安慰吕师傅不要着急,一边和其余三名“红色娘子军”成员一起,前往吕师傅的烟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烟田已是下午一点多,“红娘子”们顾不上喝口水,就深入烟田实地查看烟株发病情况,并现场拔出病株查看烟株病症,诊断出是高温高湿天气最容易发生的黑胫病,随即做出应对措施并悉心给烟农讲解:“吕师傅,最近雨水较多,高温高湿天气容易造成烟叶黑胫病的产生,还好发现的早,没有大面积爆发,用抗真菌的甲霜灵锰锌可以防治。”听到这里,吕师傅连连点头,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此刻,“红娘子”们虽然饥肠辘辘,但心里装满了幸福,盛满了爱……

图为:嵊州市烟草专卖局“红色娘子军”查看烟叶病虫害

党员作表率,为民纾困解难题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红娘子”们踏上了去往田间的路,由于山路不好走,她们经常结伴而行。2022年6月下旬,她们来到嵊州市金庭镇董师傅的烟田,发现这里的烟株不仅没有清理脚叶,烟花都已经快盛开了也还没有打顶,烟杈也已经很大了,貌似有一段时间没有管理,党员张晓燕立即带领其他两位“红娘子”,为烟田做起了新的清理计划。

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忙碌,大家分工完成了整块烟田的打顶抹杈环节,并将脚叶清理干净,又将烟田清理掉的脚叶及烟杈从烟田清理到路边。做完这一切,几人结伴来到董师傅家中,原来前几天山路滑,董师傅不小心扭伤了腰,走路极不方便,也顾不上这块烟田了。得知这一情况,“红娘子”们在此后一个多月期间,经常上门帮助董师傅干农活,闲暇之余,还为他讲解烟叶技术知识。董师傅无儿无女,生计全靠种烟维持。他逢人就说:“红色娘子军,比亲人还亲……”

图为嵊州市烟草专卖局“红色娘子军”讲解烟叶生产技术知识

科技助兴农,创新脚步不停歇

“红色娘子军”里的成员,大多于十年前,从本单位配送一线人员,转岗而来,从事烟叶生产工作。当时,烟叶生产所需的一切技术对她们而言,就像一张白纸,然而她们却凭着一股闯劲和不服输的干劲,边刻苦钻研生产技术,边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如今已是嵊州烟叶生产的技术骨干。在烟叶生产时节,从育苗、移栽到大田管理、采收调制,她们个个都是行家里手。

近年来,“红色娘子军”在保证烟叶稳定生产的同时,积极做好烟叶田间管理,深入开展了《香料烟地膜覆盖技术研究》,推动烟叶质量明显改善,该项目还获得了全市行业系统创新三等奖。在“红色娘子军”眼里,烟农不仅仅是服务对象,更是朋友、亲人,哪户烟农有困难,哪户烟农家中人手紧缺,哪里就会有她们的身影。在每年的香料烟育苗关键时期,她们更是兢兢业业守卫着每一块烟田,及时提醒烟农根据天气变化及烟株长势情况做好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等,确保烟株茁壮成长,为烟叶生产工作打牢坚实的基础。

图为:嵊州市烟草专卖局“红色娘子军”开展香料烟创新项目研究

“红色娘子军”是嵊州烟草烟叶生产服务条线一道靓丽的风景。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更好地服务基层,倾听烟农和零售户心声,继续为基层一线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架起联系群众、服务烟农的“连心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