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房县:会场内外话增收

——十堰市标准化烟站创建暨打顶现场会纪实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彭景洋
A+ A

近日,湖北十堰市标准化烟站创建暨打顶现场会在房县召开。

“两会套开,只为烟农增收!”出席这次会议的,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分管烟叶的领导周波一语道破会议的初衷。

打顶比赛——练好技术,促农增收

在青峰镇龙王坪村烟叶打顶现场,正在上演着一场激烈的烟叶打顶比赛。

据悉,烟叶打顶是一种控上促下,提高烟叶质量、改善烟叶结构的一种调控手段。特别是在大灾之年,精准烟叶打顶显得尤为必要。

“这行烟叶受干旱胁迫,长势不整齐,根据农艺性状和肥力判断,我们小组准备采用三次打顶的方法。”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的参赛选手李守悟边说边动手示范。

只见剪刀在烟花第二节距的地方下去,手起刀落,烟花已经稳当的落在左手边,顺势看第二株,剪刀又放在第三节距的位置。

“两株烟叶的长势不一样,通过烟叶颜色,我判断第二株的营养要差一些,所以打顶程度要狠一些……”李守悟讲述两株烟叶打顶程度不一的道理,手上的功夫一点都没落下。

房县选手上演完毕,丹江、郧西、竹溪、竹山等县的烟叶骨干纷纷登场,精彩此起彼伏。

“我们这次不分输赢的比赛,赢家只有一个,那就是烟农,今天通过打顶比赛,赛出了技术,统一了思想,特别是十堰烟区遭受62年不遇的干旱,我们更加应该通过技术的精准,让烟农在大灾之年减少损失。”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科长李爱华在最后的点评环节说道。

烟站创建——规范管理,只为烟农

在房县青峰烟叶站,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在向导的带领下,从烟站的收购、办公、生活区域一直观摩到烟农之家。

宽敞的大厅里摆着三十多套新桌椅,墙壁上挂着“科学种烟,勤劳致富”的宣传条幅,电视机、饮水机、空调等设施齐全。

步入烟农之家,这是展现在各位代表眼前的一幕。

“在烟农之家,我们可以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和烟叶收购措施,帮助烟农分析当前烟叶收购形势;向烟农传授烟叶技术要领,并组织大家交流心得、互相学习,切实提高烟叶质量,帮助烟农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说起创建烟农之家的初衷,向导口若悬河。

“这个创意值得大家借鉴,烟农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创建烟农之家,就是让烟农感觉到回烟站就是回家。”听完向导关于烟农之家的创意,周波表示肯定。

交流座谈——统一思想,减损增收

两个现场观摩完毕后,与会代表移步到会议室,就近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交流。

在周波看来,十堰烟区正在经历62年不遇的干旱,把各基层一线员工的思想统一好,才能战胜困难,践行烟农增收的初心。

“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是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在听取各县关于当前烟叶生产情况的汇报后,周波语重心长地说。

是啊,郧西告急,丹江形势不容乐观,连高海拔集中的,主要优质烟叶产区的南部三县,也出现了多年不遇的干旱。

“决不能因为旱情,让烟农收入减少,要发扬烟草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抗旱救灾保卫战。” 

“旱情不缓解,抗旱不停歇!”

与会代表纷纷表态,掷地有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