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邵阳县九公桥镇:村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发展,“金叶子”鼓足农户“钱袋子”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学文
A+ A

91529822720e0cf31c8106f35cd95015bf09aaea.jpeg

烟农忙着捆扎烤烟。

眼下正值烟叶采摘、烘烤的好时节。在湖南邵阳县九公桥镇各村烤烟基地,烟农们正忙着采摘、搬运、烘烤烟叶,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今年的烟叶要比去年好,质量好,产量高,预计比去年挣得多。虽然采收期很辛苦,但是看到金灿灿的烟叶,收成好心里很开心!”新塘村种烟大户曾大哥望着考棚里金黄的烟叶,高兴地说道。

“烤烟产业周期短、见效快、风险较小、烟叶市场稳定,今年我种植了120亩烤烟,平均每亩收成100公斤有余,每公斤可以卖到近30元,就烤烟这一项,今年纯收入至少达到12万元。”东田村种植大户伍劲松兴奋地说,今年已经是他种植烤烟的第6个年头。从最初的几亩到现在的120亩,种出来的烤烟质量也越来越好,现在他已经是东田村烤烟产业的领头羊了。

“我们村今年在村集体经济带动下,共流转土地220余亩发展烤烟产业,预计产值将达到70余万元。在村集体带动下,很多农户也都选择种植烤烟,烤烟也成了我们村的一大主导产业。烤烟产业不仅让烟农发家致富,也解决了我们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烤烟基地每天需要雇佣10多个劳动力,每天100元。从育苗、移栽、管护、烘烤等各个环节算下来每个人可以务工3个多月,收入也有1万元了。”锁石村支书罗亚平感叹道。

干部跟踪指导烟叶种植。

“为做好今年烤烟生产工作,我镇前期进行了充分调研,引进‘云烟87’优质旱烟,鼓励村集体示范引领,带动农户发展烤烟产业,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从烟叶育苗到烟叶烘烤进行宣传和跟踪指导,加强烤烟生产后期管理、做好烟叶成熟采收和收购工作,确保烟农增收致富,让一片片烤烟叶成为鼓足农户钱袋子的‘金叶子’。”该镇主管烤烟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唐海斌介绍道。

近年来,九公桥镇发挥地理、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烤烟种植,科学种烟,推广优质品种,完善烟基工程配套,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烤烟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的优势,使烤烟成为村民增收的“黄金叶”,带动群众致富。目前,该镇已有中合、合意、白竹、东田、新塘、锁石、荷叶7个村发展烤烟产业,共种植1000余亩烤烟,预计收购烟叶12万公斤以上,产值300余万元,“黄金叶”拓宽了振兴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