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唐河:“党建红”引领“金叶黄”绘就增收“幸福线”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人民周刊网 作者:韩磊
A+ A

又到烟叶收获时,烟农们迎来了一年中最关键、最繁忙的日子,烟叶已成为农户增收的“摇钱树”、致富的“金叶子”。在助农增收上,河南唐河县烟草分公司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红”引领“金叶黄”,绘就增收“幸福线”。

党建引领“金叶服务”

“我种烟叶已经30多年,收益是连年增长,现在已经算得上村里的富农了。特别是在烟草公司的帮扶下,给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烟叶等级提高了,收入自然也高了。”王集乡李华村烟农李海龙笑着说。今年,他种植烟叶150亩,预计收入将达75余万元。

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建立了“支部+党员+农户”模式机制,打造党员示范棚、示范田、示范户,今年建设100亩以上连片党员示范田19个,涉及5个植烟乡镇,面积3241.2亩。成立党员金叶先锋队,开展“我为烟农帮帮忙”主题党日活动,缓解烟农在移栽、烟叶采收等环节的“用工荒”问题。党员、技术骨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结对帮扶烟农,以察民情、问需求、谋对策、送服务为重点,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生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金叶党员为民服务”这一承诺。

标准化生产“打实地基”

“烟还是要栽好、管好,才会长好。”近日,唐河县烟叶陆续出炉,看着黄灿灿的烟叶,烟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种好烟是基础,集成应用烟田轮作、绿肥掩青、小苗膜下移栽、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增钾降氯等先进适用技术,建设高水平、标准化生产的高端示范田。同时,高度重视移栽密度控制,通过移栽质量网格绩效考核和烟农价格补贴考核两手抓,严控起垄间距,狠抓移栽株距,坚守亩栽1100株底线,保证产量基础。针对性做好标准化生产督导,抓实小苗管理、中耕揭膜培土及结构优化等各阶段技术落实,重点抓牢追肥用量控制,实行套餐供肥,确保烟株健壮度,达到田间烟叶长势一致。

绿色防控“砌牢围墙”

“推广性诱防治害虫技术,利用合成的雌性信息素有效诱杀烟青虫、棉铃虫等害虫,以达到控制害虫的目的,绿色环保,经济高效,环境得到了改善,美了乡村,省时省工,也富了烟农口袋。”对于绿色防控的好处,烟叶生产科长说起来头头是道。

在烟叶生产中以“绿色防控、绿色发展”为主题,坚持走“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构建绿色防控生态调控体系,综合应用物理、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积极推进电烤房改造等绿色防控措施,以绿色赋能烟叶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烟叶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为烟叶高质量发展筑造一道绿色围墙。

此外,淘汰烟叶氯含量超标的烟田,严控农残超标,推动烟田向健康烟田、绿色烟田转移。针对常见病害做好防治指导,今年,落实烟蚜茧蜂防治面积7500亩、性诱剂防治虫害面积11000亩,让科技变为生产力,实现烟农增收的目的。

专业化烘烤“添砖加瓦”

“烟叶好不好,烘烤是关键。”“烤好是个宝,烤不好不如草。”烘烤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烘烤技术好,不但可以避免将优质鲜烟烤坏,还能把优质品质保存下来。

在专业化烘烤上,选拔聘用专业烟叶烘烤师,对全县烟叶进行统一烘烤,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开展烘烤技术培训,加强专业化烘烤指导,切实做好“三个分类”,按成熟度分类采烟、分类编烟、分类装烟。精准掌握烟农烘烤技术水平差异,成立烘烤技术专研小组,采取分类指导、跟踪指导、重点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线下快速响应烟农需求,现场解决烘烤上的疑难杂症,积极为烟农提供贴心服务。目前,全县各站点已陆续启动烘烤工作。唐河烟草将持续加强跟踪管理服务,努力提升烟叶烘烤质量,确保烟农烤出优质烟叶。

烟农的需求在哪里,烟草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阵地就要延伸到哪里,要帮助烟农用力管好每一块田,用心指导烤好每一炉烟,用情收好每一片烟,让鲜艳的党旗在烟叶生产一线高高飘扬,用党建红”引领“金叶黄”,绘就烟农增收“幸福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