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南涧县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让烟农减工降本

2022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瑶、魏红媛
A+ A

7月4日,在云南南涧县乐秋乡乐秋村委会新常村的烟地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把药雾均匀喷洒在烟叶上,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

“今天我到飞机(无人机)统防现场看了一下,他们的统防效果还是可以的的,比起我们背喷雾器要省工省力。”乐秋乡乐秋村委会新常村烤烟种植户字德军高兴地说。一旁的同村烤烟种植户字云祥接着说:“我种烟种了12亩,用人工防治要2天,这个飞机5分钟就搞完了。”

在烟地边,技术人员将精心调配好的80%波尔多液装入无人机上的容器内,伴随着旋翼的转动,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迅速升空,灵活自如地在烟地上方飞行、盘旋、起落、向下喷出均匀的白色云雾,无人机喷洒作业质量好、效率高,不到1小时的时间就完成新常村180亩烟地的喷洒任务。

“用无人植保机飞防服务,不仅可降低劳动强度,还能提高作业效率。大疆T20无人植保机一次载药是20升,每架次每小时可作业180亩,既能低空快速喷防作业,保证防治效果,又减轻了人工喷防对烤烟植株造成的机械损伤。据测算,无人机喷洒80%波尔多液、钾肥等较人工喷洒每亩烤烟节约成本30元左右。另外,无人机喷洒过程中几乎对人没有危害,提高了喷洒的安全性。”7月4日,南涧县无量山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李先在乐秋新常村烟区飞防作业现场介绍到,“无人机有效飞行速度每秒可达10米左右,每小时作业面积180亩以上,非常适合山区连片烟区植保作业使用,它的喷洒系统雾化效果更好,可节约30%以上的农药,有效降低了烟株叶片的农药残留量,保障了烟叶质量安全,真是省时、省力、省工、省钱又环保。”

“病虫害统防统治历来是烤烟中耕管理的难点,我们通过无人机飞防示范推广,可以把烟农从繁重的中耕管理劳动中解放出来,让烟农有更多时间做好其它环节工作,从而抓实烤烟生产各环节的质量,为烟叶烘烤环节打好基础。同时,通过专业的社会化服务,全面提高烤烟病虫害统防统治质量,并从减工降本方面提升烟农种烟效益,这确实是促进烟农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力服务。”南涧县无量山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家贵如是说。

据悉,为降低烟农植保作业的劳动强度,实现减工降本、增产增收,南涧县烟草分公司把植保工作服务外包给南涧县无量山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飞防”作业示范推广,减少了农药消耗,降低了农药残留以及对土壤、大气、水体的污染。今年,全县计划实施飞防作业1万亩,将在7月10日全面完成飞防任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