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江华:烤烟开烤金叶飘香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蓝玉春、彭保华
A+ A

7af40ad162d9f2d31353b6b1106708196227cc40.png

日前,湖南江华5.2万亩烤烟陆续进入采摘烘烤期,在烟田里、烤房间,随处可见烟农们采摘烟叶、搬运、编烟、上烤等场景,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621083923.png

在白芒营镇云田烟叶工场,一辆辆满载烟叶的农用车驶入集中烘烤点,烟农们来回卸载、搬运着刚刚采收回来的鲜烟叶。在烤房周围,工人们动作麻利,编烟上竿、开炉烘烤。同时,有的工人负责把烘烤好的烟叶进行拆杆分拣,所有工作紧凑有序,忙得不亦乐乎。

“每天就是基本上拉六车过来就有一房烟,今年的烟叶还算可以,期望能有个好价钱。”烟农谭芳满说。

“现在每天基本上平均有25房烟,现在马上要进入高峰期,六月底七月初烘烤旺季,进入高峰期应该是30房左右。”白芒营镇云田烟叶工场负责人黄铁板说。

微信图片_20220621083938.png

经过7至8天的烘烤,一排排金灿灿的烟叶,散发出浓郁的烟草芳香,编扎得整整齐齐的烟叶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烟农黎戍莲已经种植了八年烤烟,由于效益好,她今年又新增40亩,共种植了140亩烤烟。目前已经烘烤了8房烟叶。

微信图片_20220621083951.png

在集中烘烤点,由专业合作社提供“编烤分”一体化服务工作,组建鲜烟分类编夹服务队、专业化烘烤服务队和精分服务队。经过培训后,工人持证上岗,有效保证了烟叶质量,也为烟农降低用工和成本。

“这里方便,合作社这里请人夹烟、选烟都由他们合作社帮我们喊人。”烟农黎戍莲说。

“统一招聘过来,统一管理,然后根据烟农需求提供服务,保证烟农烟叶的烘烤时间和分级的程度,增加烟农的收入。”白芒营镇云田烟叶工场负责人黄铁板说。

微信图片_20220621084005.png

烘烤期间,江华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烘烤点,指导烟农及时采摘、分类夹烟、分层入炉、干烟分拣保管、病虫害防治等各个阶段的注意事项,确保烟叶采烤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每个部位有每个部位的标准评判不同,有技术员到田里面进行技术指导,还通过我们的培训平台,还有工场里面也有样品展示,这样烤出来的烟,既有重量也有质量。”白芒营烟叶生产收购站站长周治国说。

微信图片_20220621084018.png

近年来,江华烤烟种植规模稳定在5万亩左右,收购10万担以上,为全市第二大产烟县。通过抓组织领导、强基础设施、抓技术指导等措施,确保烤烟提质增效,让烤烟这片“金叶子”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县5.2万亩烤烟陆续进入采烤期,各项采收烘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当前,全县152个种烟村全部开启烘烤模式,接下来我们继续以主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烟叶稳、烟农富、烟区美’为根本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发展壮大我县的烤烟产业。”江华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邓红斌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