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道县4万亩烤烟陆续开烤 技术服务保增收

2022年06月08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尹俊和、何书梅
A+ A

近日,湖南道县4.22万亩烤烟陆续进入采摘烘烤期,烟农们抢抓时机加紧烟叶采摘,并开启了长达两个月的“烘烤模式”。

在道县梅花镇斯屋村的烤烟地里,一行行墨绿的烟叶从田间延伸,烟叶宽大肥实,长势十分喜人。村民们在烟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将烟苗上达标的烟叶剥离,并将剥离的烟叶打包扛出烟地,准备送到烤房去烘烤。

“现在我们这烟叶,是熟一片剥一片,一般田里面剥烟叶的有7-8个人,要剥到7月15日左右,就全部差不多剥完了。”道县梅花镇斯屋村烟农何转兴介绍到。

烤房前,村民们按照技术员讲解的技术要求, 分拣、扎把、编烟、进炉,一杆杆嫩绿的烟叶左排右放,不一会就整整齐齐装满了大半个烤房,所有工作紧凑而有序。经过7至8天烘烤后的烟叶便成为了村民们眼中的“黄金叶”,也是不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我们的烟叶已经陆陆续续可以开烤,目前我们的工作就是指导他们做好不适用烟叶的处理,做好香烟分类,做到烘烤的效益最大化。”道县寿雁烟草站梅花点点长邓红艳如是说。

由于烤烟周期短、效益高、投资少、风险低,再加上市场稳定、政策较好,所以烤烟一直深受农户们的喜爱。今年39岁的村民何转兴,去年年底开始计划种植烤烟,从起垄、移栽、大田管理到现在烟叶烘烤,何转兴全程都跟着技术员学习烤烟种植知识,并将学到的烤烟技术用到自家烟田上,每次烟站组织的技术培训他也总是第一个报名。今年,随着第一烤烟叶出炉,色正味香,每杆重达到2.1斤,平均单叶重达到7.38g,望着金色的烤烟,他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年雨水多少是有点影响,我一共种了95亩,最基本的收成还是可以的,因为有烟草站的技术员经常到田边指导,95亩估计(收入)有20万元左右。”道县梅花镇斯屋村烟农何转兴说。

多年来,烤烟作为道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对壮大乡镇财源、增加农民收入、带动群众致富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管理要求,在育苗、管护、采收、烘烤过程中,道县烟草局全程派驻技术人员为烟农提供统一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全县烤烟种植利益最大化。今年,道县4.22万亩烤烟预计将于8月底烘烤结束。

“我们还会组建‘烘烤110’队伍,为烟农的烘烤保驾护航,确保他们在烘烤中,不会因为设备还有烘烤失误造成损失。后续的话我们还会有专门的分级专业队伍,对他们的烟叶进行初分,确保我们烟叶的质量和纯度。”道县寿雁烟草站梅花点点长邓红艳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