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方城:烟叶“土专家”致富“带头人”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环球财经网 作者:薛建波、白晶晶
A+ A

初夏五月,小满时节。河南省方城县广阳镇烟叶种植区千亩大田连成一片,微风吹来荡起层层碧浪,在这烟叶的“海洋”里经常能看到一顶草帽、黑红皮肤,时常露出自信朴实微笑的烟农潘玉多。

烟叶“土专家”

“老潘是个热心肠,在种烟方面,他可是俺这片儿的‘土专家’”。附近卢台村烟农侯山闯对潘玉多很是“服气”,“俺们村挨着村、地连着地,种烟有啥搞不清楚的难题,我就喜欢找他问。”

说起“土专家”的成长之路,潘玉多十分感慨,方城县烟草公司为了帮助老百姓种烟,仅仅在传授种烟技术上就下了大功夫。

田间地头上课老潘印象最深。为确保烟区群众熟练掌握科学管理技能,烟站技术员把培训搬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教,让老潘掌握了不少种烟技术。

“以前在烟农学校里,烟站的技术员统一组织学习班。前几天,南阳市烟草公司开了博士直通车,通过微信看直播,学了烟叶病虫害防治知识。”对烟草公司精心精细培训烟农的做法,潘玉多竖起大拇指。

“其实我不是啥专家,全靠跟着烟草公司的技术员学。时间长了,学的多了、掌握的多了,这邻里乡亲的就管俺叫‘土专家’。”憨厚朴实的潘玉多腼腆的笑了笑,谦虚地说。

种烟“铁杆粉”

今年刚刚50岁的潘玉多是地道的老烟农。

潘玉多的父亲潘明都是方城烟区第一批烟叶种植户,跟随着父亲的脚步,潘玉多自打记事起就在方城县广阳镇这片肥沃的烟田里与烟为伴,两代人与烟叶有着长达半个世纪的“金叶之缘”。

“现在种烟比原来可轻松多了。以前靠天时,现在靠技术,以前全凭人力,现在有了机械。”说起种烟变化,潘玉多深有体会,现在种烟轻松多了。再算算细账“种烟加上育苗的收入,一年大概二十来万元‘攥’在手上”。这几年潘玉多盖了新房、买了新车,孩子们也都上了大学。“种烟让咱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啊。”作为种烟老铁杆粉,潘玉多非常满足。

在种烟致富的道路上,潘玉多收获了金色的事业、收获了美满的家庭,同时也亲身见证了烟草农业快速发展的40年。

致富“带头人”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富。”靠种烟得到实惠的潘玉多心里想到最多的就是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2018年,潘玉多动员附近农户,牵头成立“方城县鑫阳金叶种植合作社”,筹集资金添置烟用农作机械、流转土地扩大植烟面积、承包大棚发展育苗工厂,不仅吸引了周边烟农加入合作组织,而且提供了不少灵活的就业岗位,让村里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学习种烟。

“跟着老潘不但拿工资,还学会了种烟的门道儿”邻村的烟农卢广亭在潘玉多的影响下,从打工学技术开始走上了种烟致富的道路,他信心满满地说“去年种烟赚了钱,今年我流转烟地73亩,比去年扩种了一半多。”

“烟叶移栽后,也不能让育苗棚闲着,我就带着大家育了甜瓜苗,趁着季节种甜瓜,这样乡亲们有瓜吃了、也有钱赚了。”带领群众发展壮大烟叶产业,潘玉多还想法设法提高烟用设施利用率,帮助大家增收致富。

“种烟好,让烟区老百姓口袋都鼓起来。”潘玉多的想法简单而又朴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