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问道当家山庄

——河南卢氏县东明镇当家村烟叶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5月19日下午3时整,距离河南省卢氏县城5公里之遥,享誉豫西的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卢氏县东明镇当家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热闹非凡,一场关于寻找壮大集体经济出路的座谈会,正在热烈的讨论声中进行。

当家村7名村三委班子成员全部到场,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翠辉列席,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副主任雷治强,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张玉林,县城关烟叶工作站站长朱顺成、副站长张海峰以及生产收购员王辉、车伟杰应邀出席。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武玉花简单介绍了村情村貌以及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当家村属于城乡结合部,全村辖10个居民组,1872口人,有耕地4400余亩。脱贫摘帽前,属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的几年间,村三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力发展烟叶、瓜果蔬菜种植业,卢氏鸡、绿壳蛋、波尔山羊和黄牛养殖业,休闲山庄、拓展训练和农家乐旅游观光业,推动乡村治理和脱贫攻坚战双战双胜,获得无数荣誉。2017年7月4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刘云山莅临视察,大大提振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信心干劲。自此以后,村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党建领办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的格局,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近几年,村里又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有力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但是,集体经济门路窄、总量小、推动发展的后劲不足,这就是此次座谈会征集点子拓思路的目的所在。

村委委员兼村烟叶专干苗丁丑发言说:当家村是卢氏首批烟叶种植专业村,已有40年历史。去年,全村种烟98户,面积1603亩,卖烟总收入734.54万元,户均7.49万元。今年,种烟户达到了102户,面积扩大至2350亩,其中村集体开垦新烟田215亩。目前,烟叶已进入到大田初管期,配套新建的10座电烤房已经开建。

“为了确保村集体开发的新烟田取得好收益,推动烟叶生产这一新兴集体经济发展红火起来,我们还注册成立了‘卢氏当家收赢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烟叶技术推广,烟水、烟路、烟炕设施配套建设等,我们相信,包括烟草部门、驻村帮扶单位以及镇政府都会支持我们解决。现在,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能够把集体种烟这种模式搞起来,做扎实,走长远。”副支书丁东林补充说。

“当家村三委一班人,老当益壮,思路开阔,借全县大力发展烟叶生产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东风,在卢氏率先发展村集体种植烟叶,开了卢氏40年种烟史上先河。作为烟草部门,我们会从技术上予以大力支持。鉴于目前村集体种烟的骨架已搭起,配套炕房建设已动工兴建,烟叶长势也不错,这些种、管、烤问题已基本解决,我想只要天帮忙,今年收成不会差到哪里去。目前,我考虑要想把村集体种烟这种形式成功做好且走得坚挺、走得长远,就要考虑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组织领导问题,二是利益分配机制问题,三是烟叶保收问题。关于组织领导问题,我的建议是,以党建领办合作社形式,确定一个由支部书记牵头抓总、一名支委负总责、三委成员通力配合、固定公益岗具体组织开展生产劳作的管理机制,确保烟叶生产环节工作有人管、管到位、出成效,避免出现龙多不下雨、都管也管不好问题发生。在利益分配问题上,建议实行党员干部和固定公益岗参股分红形式,建立健全利责均担的分配机制,确保入股人,特别是直接管理人能够从盈利中见到红利,其余的盈利才是留给集体的。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可以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难题,二是可以解决责任心不够问题,三是可以解决闲散劳力无挣钱门路问题。保收问题是最为关键的问题,直接关系着村集体种烟这一新鲜事物的走向和成败。近几年,烟叶种植成效中防病治虫成了关键中的关键,建议村里可通过程序申报农机补贴项目,购置一台植保无人机,一方面做好村集体种植烟田的植保,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村里和周边村其他农户提供有偿服务。为村集体开辟另一个增收渠道。”

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张玉林,结合村三委干部发言后,提出的解决方案,在参会人员中产生了共鸣,大家普遍认为,这种方案切中要害,符合政策规定,也符合具体实际,值得尝试。

包扶单位、烟叶工作站、镇烟办以及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代表,也分别就做好村集体种烟配套服务,排忧解难,提出了好的支持意见。

不知不觉中,原定1个小时的座谈会,在众人热切的探讨中,拉长到3个小时。

最后,武玉花代表村三委掷地有声地表示,她们一定把党建领办合作社搞扎实,把村集体种植烟叶这种新兴种植主体搞成功,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推乡村振兴“面子活、里子实”,吸引更多观光客到当家网红旅游打卡地畅游。 

311A6929.JPG

311A6937.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