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合作社就应“姓农为农”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王倩儒
A+ A

“农民专业合作社‘姓农为农’。”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永泉烤烟服务专业合作社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坚持“民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普惠烟农”的宗旨,以“立足烟草,服务万家、助力降本、促进增收”为目标,九年的摸索与建设,成长为了一家以烤烟专业化服务为主,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成长为烟农信赖的专业化服务合作社,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也为烟农提供了就业的平台和机会,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临沧市临翔区烤烟服务专业合作社(王倩儒 摄)

规范管理促发展。“规范是合作社基础,只有筑牢基础,我们才能走的更长走得更远。”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刘应萍认为,合作社稳固发展的基础是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等法规要求规范运行,多年来,她一直也是这样做的,从初进合作社的“小白”到现在的“能手”,所有不规范的事情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在她不遗余力的坚持下,合作社机制健全,组织完善,流程清晰。

专业化机耕(深耕深翻)服务(李亮 摄)

专业化服务暖人心。合作社成立后,组织了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和分级服务队,保证专业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合作社理事长姜方敏介绍,为提高区域育苗质量,永泉合作社秉持优胜劣汰的原则,将原有的32个育苗点精简到15个,育苗点选择在水源条件较好、交通便利的位置建设,并对较偏远的地区实行100%免费配送,大大降低了育苗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烟苗质量,深受广大烟农好评;为提升烘烤质量,开展专业烘烤服务,实现了密集烤房100%专业化烘烤,大幅降低了烘烤损失率,同时改变烘烤收费模式,为烟农降本约75元/亩;合作社还采用集中分级、站点一体化收购模式实现专业化分级100%覆盖、推行“两专一代”的分级交售模式,即专业化分级、专业化运输和烟农代表交售,使烟农在家门口就完成了烟叶交售。

“专业化服务程度一年比一年高,我们烟农种烟也一年比一年轻松!”何廷寿是博尚镇永和村一名已有22年历史的烟农,他说,他家的19亩地,从移栽到采烤,不仅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来进行技术指导,而且烘烤等重点环节可以统一交由专业化服务队处理,“价格便宜、省心省力”。

专业化育苗点(王倩儒 摄)

绿色生产勇担当。临翔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为维持生态优势,确保烟区可持续发展,全力促农增收,永泉合作社在土壤保育、面源污染治理、病虫害绿色防控和新型能源烘烤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合作社通过资源整合,回收烟农废弃烟杆,依托湖南碧野公司加工技术生秸秆菜饼有机肥,实现了临翔区100%施用,在改良土壤、改善烟叶品质方面广受好评。

“借着烟草部门补贴政策的东风,我们积极申请,将地膜回收作为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又一张名片,切实为洁净田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合作社副社长唐玉强如是说。自2017年起全面推行废旧残膜污染治理工作,累计回收废膜2267.49吨,为洁净田园、洁净乡村和土壤可持续利用做出了贡献。

合作社在致力绿色防控和新能源烘烤的路上,也留下了它的足迹:100%推广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构建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28万亩,辐射区3.82万亩;推广应用生物质燃料和电烤房烘烤,共节约燃煤9300吨,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生产综合经济效益提升,担当使命与责任。

组织生产有机肥(王倩儒 摄)

搭建平台创增收。“农忙时,我向合作社购买服务;农闲时,我到合作社打工,每年除种烟外,还在合作社参与育苗、分级环节的专业化服务,在年底还有分红,在合作社的打工和分红收入约有2万元。”提起合作社,圈内乡的种烟能手肖芳笑咪咪的说。

自永泉合作社成立以来每年各生产环节聘请人员以素质、技术能力较好的烟农为主,聘请1000余人,劳务支出约1000万元左右,给烟农提供了务工的平台,开拓了增收途径;积极拓展育苗设施利用新途径,结合博尚镇打造重点打造乡村旅游新定位,借助育苗大棚靠近碗窑村的地理优势,利用育苗大棚种植草莓、百香果和蔬菜,养殖泥鳅、小龙虾和鳝鱼,布局儿童游园区和餐厅,打造采摘游园,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利用闲置烤房群与厂商合作生产茯苓种子……自2020年起,连续两年社员均分红30万元。

春风报喜来。2022年3月,临沧市临翔区永泉烤烟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全省增收创富评选活动中获得了铜奖,合作社理事长姜方敏接到通知后朴实地笑了:“合作社的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成绩是对我们工作的鼓舞和激励,但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的同时,我们会坚持合作社‘姓农为农’的定位,不断提升合作社的管理水平,因地制宜发展,探索出更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使合作社成长为服务‘三农’的生力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