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烟草实施烟雾生态防控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叶新波
A+ A

“当前温度回升较快,大棚内的烟粉虱经多代繁殖后虫量较多,要充分利用棚室密闭的有利条件做好防治。烟粉虱防控要注意几点:一是摘除虫卵叶,减轻危害,防止蔓延;二是设置黄板诱杀成虫……”

4月26日,在河南省卢氏县沙河乡果角村蔬菜基地大棚里,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首席培训师白建保正带领他的植保团队进行烟粉虱烟雾生态防控作业。

“烟粉虱是设施蔬菜种植中的重要害虫,也是世界公认的‘超级害虫’。它不仅危害蔬菜,也危害烟叶,主要表现在吸食汁液造成烟株生长受阻、烟叶干枯,分泌蜜露诱发煤污病、传播病毒病等。”白建保一边检测杀虫效果一边介绍说。

2015年,烟粉虱曾在沙河乡零星发生,因危害较小,没有引起足够重视。2017年后,沙河乡烟田的烟粉虱危害面积不断扩大,损失逐渐加重,引起了当地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卢氏烟区坚持做好烟粉虱综合防治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对其加强源头防控:在播种前对育苗大棚进行熏蒸消毒杀虫,苗床期病毒病得到有效控制;烟苗移栽前后,对烟田周边的蔬菜、瓜果、花卉大棚内的烟粉虱进行重点灭杀,压低虫源基数,阻断烟粉虱成虫的扩散传播链条,有效降低了虫害影响。

据卢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农艺师杨芳介绍,此次开展的烟雾生态防控是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烟粉虱在保护地越冬基数大、寄主范围广、防治难度大和抗药性强等特点,在卢氏县烟叶主产区的蔬菜、瓜果、苗木大棚内实施的一次综合性防控。防控工作坚持控点保面、压前防后,可以把烟粉虱及早灭杀在大棚内,进一步保障烟叶生产安全。

“自2019年实施烟雾生态防控以来,从俺家育苗工场发出的烟苗,没有发生过病毒病和死苗现象,烟农满意,俺也高兴。这项措施值得推广!”提及烟雾生态防控,沙河乡大金叶烟叶合作社育苗工场负责人杨小花竖起大拇指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