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浅议提高烟站点收购期烟包装车作业安全防护装置覆盖率

——以云南省新平县烟草分公司烟站(点)为例
2022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明杰
A+ A

前言:烟站点是烟草商业企业基层一线单位,是基层烟叶生产 和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烟叶收购期又是基层烟站点生产忙季,劳动用工多,人员及现场管理难度大。其中烟包装卸作 业是烟站点作业危险度高、作业量较大的一个环节,如果作 业人员操作不当,安全防护不到位,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市局有关要求,烟站点收购期烟包装车作业人员安 全防护装置配100%,防烟包坠落安全防护装置配备100%,要达到全面安全防护要求。但目前分公司大部分烟站点收购期仓管装卸作业采取悬挂安全绳,作业人员用安全带连接安 全绳进行安全保障。此种方式不方便人员作业且无法防止烟 包掉落的高处坠物伤害,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以上问题,为保障生产安全平稳,立足方便作业、全面防护的要求,小组计划对现有安全措施进行改进。

名词解释:

安全绳:安全绳是用合成纤维编织而成,是一种用于连接安全带的辅助用绳,它的功能是二重保护,确保安全。一般长度2米,也有2.5米、3米、5米、10米和 15米的,5米以上的安全绳兼作吊绳使用。

安全带:防止高处作业人员发生坠落或发生坠落后将作业人员安全悬挂的个体防护装备。

1.1小组概况表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541.png

1.2活动计划表

新平图1.jpg

2.选择课题

上级要求 烟站点收购期烟包装车作业人员安全防护装置配备100%,防烟包坠落安全防护装置配备100%,达到全面安全防护。小组调查了各烟站现有装车作业安全防护装置情况,如下:

表2-1 各烟站装车作业安全防护装置调查表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619.png

制表:张某某 时间:2021 年 4 月 6 日

图 2-1 各烟站装车作业安全防护装置覆盖率柱形图

新平图2.jpg

 制图(1):张某某 时间:2021年4月6日

结论:3个烟站无烟包坠落防护措施,1个烟站烟包坠落防护措施不足100%。

选题:提高烟站点收购期烟包装车作业全面安全防护装置覆盖率。

3.现状调查

小组对分公司所有烟站点进行调查,发现使用的安全防护设备分为“安全绳”、“安全网”2类。

图3-1 两类安全防护设备防护能力对比图

新平图2-0.jpg

制表:张某某  时间:2021年4月12日

经过试验得出,使用“安全绳”只防护人员坠落,不防护烟包坠落。使用“安全网”既防护人员坠落,也可防护烟包坠落。

表3-1 各烟站点装车作业安全防护装置统计表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706.png

制表:张某某  时间:2021 年 4 月 12 日

图3-2 装车作业安全防护装置比例

新平图3.jpg

制图:张某某 时间:2021年4月12日

通过统计图表得出,人员坠落防护达到要求,烟包坠落 防护未达到要求。 综上,本课题解决重点为提高烟包坠落防护装置安装率,达到全面防护,防止烟包坠落伤人、作业人员坠落伤害,减少安全事故,保证收购工作平稳运行。

4.设定目标

当前烟包坠落防护装置覆盖率为31.25%,为达到全面防护要求,将烟包坠落防护装置覆盖率提高至100%。

新平图4.jpg

图 4-1 烟包坠落防护装置安装率统计图

制图:张某某 时间:2021年4月23日

5.原因分析:

针对“烟包坠落防护不足”问题症结,小组成员采用头 脑风暴法对其原因进行了分析,绘制了因果图。

新平图5.jpg

6.要因确认:

小组成员用关联图找出2个末端因素,并制定了要因确 认表。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748.png

制表人:张某某     时间:2021.5

6.1要因确认一: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819.png


6.2末端因素 2:缺少防护装置

确认人:张某某

确认时间:2021.5

确认方法:现场调查

确认标准:现有防护措施能否防止烟包掉落

确认过程:小组成员通过对现有防护措施查看试验,发现现有安装的“安全绳”不具备防护烟包掉落的能力。

新平图6.png

对问题症结影响程度:现有防护措施不能防止烟包掉落。

结论:要因

7.制定对策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850.png

8.对策实施

8.1.实施一:加装安全网。根据各装卸区实际,合理设计。经实地勘测,小组讨论后确定安全网安装分为“安全网 支架”及“安全网”安装2部分,其中“安全网支架”依照 车辆尺寸为标准,以仓库门中心为基准点,两边各长5米, 共10米,宽为4.5米;“安全网”长度与“安全网支架”相同,高度以实际测量为准。每个装卸区安装“安全网”4块,防护车辆左侧、右侧、后侧,因靠近仓库门一侧需进行 烟包上货,故分为2块“安全网”防护,方便输送机从中间伸入车辆货箱。

新平图7.jpg

新平图8.jpg

新平图9.jpg

8.2.“安全网支架”选取与安装。“安全网支架”选用直径25毫米钢管。固定支架按各装卸区实际选用弧形或直型钢架焊接至装卸区雨棚,固定支架与“安全网支架”用铁环连接,方便“安全网支架”抽取更换安全网。

新平图10.png

(图一(左)弧形固定支架制作,图二(右)直型固定支架制作

新平图11.jpg

(图为“安全网支架”安装完成后效果图)

8.3.安全网选取与安装。

安全网选用网孔 10cm、绳粗 6mm 涤纶制平网

新平图12.jpg

(图为安全网实物图)

经对各装卸区实际测量,得到各装卸区尺寸,详见下表所示:

各烟站点装卸区尺寸(单位:米)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927.png

经对高度取整后确定“安全网”尺寸,按照确定尺寸共需采购18个规格共44块“安全网”详见以下表格所示:

安全网尺寸表(单位:米)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958.png

安全网采购明细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036.png

新平图13.jpg

(图为安装完成效果)

9.效果检查:

小组成员在烟叶收购期对安装安全网的11个装卸区使用情况及安全性进行检查。经改造后安全网均可正常使用,2021年度收购期间人员或烟包掉落情况均未发生,达到全面防护效果。

新平图14.jpg

新平图15.jpg

(图为:安全网使用)

结论:小组活动目标已达成

新平图16.jpg

10.效益分析:

社会效益。小组完成基于提高烟站点收购期烟包装车作业安全性 改造后,提高了装卸人员安全性,杜绝了装卸操作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了烟叶收购工作平稳运行,社会效益显著。

11.巩固措施:

改善和提升。通过各烟站点收购期使用,发现两点问题需要改善提升,一是安全网的延展性不足,会出现上下部分正常,中间部分变窄的现象,安全网材质不好,容易出现损坏,需进行进一步完善;二是挂钩过小,不能挂到车辆底部,不方便使用的问题,需进行进一步完善。标准化纳入玉溪市烟草公司新平县分公司安全操作规程《装卸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新平图17.jpg

新平图18.png

12.总结及下一步打算

12.1.活动总结QC 课题活动过程总结

微信图片_20220507111114.png

过程优点:

1.试验论证科学性。在活动过程中小组以事实为依据,严格按照QC课题类型的程序和遵循PDCA法则来整理撰写课题,考虑解决问题的思路, 逻辑性较强。

2.成员协作水平。在现状调查、原因分析、要因确定、对策实施等过程中小组人员充分运用了简易图表、因果图、柱形图等QC工具,从实操方面提升了QC工具的应用能力,小组人员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存在不足:1.QC工具运用不足。未充分运用好QC工具,发挥最大效能;

2.方案精益求精有待提升。虽结合实际进行力学、人机工程学、电工学公式推导,但推导结果对于现实的方案优选,还有待发挥能动性,进一步精益求精。

经过本次QC活动后,小组成员建立了良性互动,团队意识有明显增强。对QC工具及方法已初步掌握。成员对问题的分析变的全面,且学会多种分析问题的办法,如“头脑风暴法”。小组成员表达能力有明显改善。创新意识有明显提升。

  12.2.下一步打算:平安QC小组将继续立足重安全、保安全,以推动基层烟站点安全硬件优化配置为着力点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下一个课题暂定为《提升烟叶输送机安全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