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农机为主 技术为辅 奋力跑出烤烟移栽“加速度”

2022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烤烟产业一直是云南宣威市农户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的支柱产业。在烤烟移栽关键时期,作为烤烟种植大镇,宣威市抢抓农时积极开展烤烟移栽工作。移栽中,有了烤烟农用机械和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的加成,实现烟农减工降本的同时,也让全市23.52万亩烤烟移栽工作奋力跑出了“加速度”。

105.jpg

来到热水镇营沟村,村民李兵祥一家正在烟田里忙活着,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家16亩烤烟有了农机的“帮忙”,原本要好几天才能完成烟苗移栽,如今所需时间和人力都减少了一大半。

营沟村七组村民李兵祥说:“我家今年栽了16亩烟,机械到地里来帮助我们犁地、打塘,覆膜机来帮我们盖,我们只需要施化肥,栽烤烟,为我们省了多少力。”

享受机械化种植烤烟带来实惠的不止李兵祥一家,依托云南省烟草公司曲靖市公司农用机械补贴惠民政策,热水镇烟农可自行到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租赁农机。烤烟生产中最为繁重的碎垡、起垄、理墒、打塘等工序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真正让烤烟生产节工降本。另外,根据宣威市气候、土壤情况,烟农在烟草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用膜下小苗移栽技术,保存水分的同时,还提高小苗成活率,增加了烟农的收益。

106.jpg

热水烟站红岩烟点二线点长陆益说道:“营沟村今年全程实行膜下小苗的移栽,膜下小苗移栽的它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苗期短,然后省水便捷,它是深打塘、明水栽、环施肥、盖薄土、打农药,再盖膜这短短的几个字就概述我们膜下移栽的整个的技术过程和要点。其次,我们营沟村今年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全程实行机械化,包括理墒打塘,我们主要的一个目的是实现烟农的一个降工、降本,为烟农增效益。”

据了解,今年宣威市烤烟移栽启用了拖拉机、旋耕机、环式犁、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化机械,其中最特色的就是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驾驶舱没有司机,多道工序一次完成,自动拢起的田垄整齐均匀,每千米误差控制在两厘米内。此外,烤烟移栽全程使用无人机监控,确保烤烟生产各个阶段都按时按质进行。

热水烟站站长夏荣帅表示:“热水镇2022年共分配指令性计划68135亩,指令性收购量18.39万旦,我们今年从4月6日开始启动整个大田的移栽,截止目前,总的移栽面积已经达到23000多亩,预计我们在4月25日可以全面完成热水的烤烟大田移栽,今年我们在抓整个烤烟生产移栽主要聚焦在烟草的全程机械化,最终达到烟农的减工降本,为市委政府提出的打造需求最旺烟区的核心区贡献我们热水的力量。”

据悉,热水镇机械化种植烤烟涉及22个村委会68135亩,惠及烟农七千余户。除了机械化耕地和移栽,热水镇在烤烟种植田间管理、烟叶采收、烘烤的各个环节,都将全面推广机械化运用,为烤烟产业提质增效。下一步,热水镇持续推进科学化移栽,精心组织,抢抓节令,高质量的完成今年烤烟生产任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