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乐山夹江:小麦、烟叶套种 “种出”幸福新生活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四川新闻网
A+ A

近日,四川乐山市夹江县木城镇群星村,只见麦田里套种的烟叶与抽穗的小麦形成绿油油的田园美景。小苗迎着阳光,在微风的吹拂下嫩绿可爱。

杨玉梅是木城镇群星村的烟叶种植户,见到她时,她正在给烟叶培土,她说自己家种植烟叶十多年了,村上几乎所有种植烟叶的农户都采用的小麦烟叶套种模式。

群星村木城镇烟叶种植规模最大的村,优质的沙土非常适合烟叶的生长,种植烟叶相对其他农作物来说经济效益更好。农业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与镇上的农技服务队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户提供现场指导、技术推广、培训辅导,小麦套种烟叶,成为了群星村致富的支柱产业。

夹江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股股长胡志春介绍,麦地套种烟叶有两个好处,一个是稳量增收,采取烟麦套种的方式,既稳定了粮食生产,而且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二是通过种植小麦,可以阻挡蚜虫对烟叶的危害,蚜虫一般附在麦秆上,麦秆上有瓢虫,瓢虫可以达到生物防蚜的目的,如果烟叶病虫害少了,农药的使用量也会减少,起到了双减的目的。

谈到自家种植的烟叶,杨玉梅一脸自豪,她说家里的烟叶,每年种出来都不愁卖。刚收割完晾晒干,就会有商贩来到村上,挨家挨户收购打包好的成捆烟叶。

为了更好地发展烟叶种植,杨玉梅租了附近村民的十多亩地,加上自家的几亩,达到二十多亩。在烟叶收割完成后,还能种些小菜。杨玉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亩地大概能产干烟叶400余斤,每斤三十多元,仅种植烟叶,一年收入也相当可观,“我们一年的总收入,小麦加烟叶再加花生目前总收入20万左右,因为我们小麦和烟叶套种,使烟叶增产增收,在每年的基础上每一亩地增加几百到千元的收入,我们家每年的烟叶能卖到十几万。”

据了解,木城镇鼓励和支持农户集中连片种植,形成产业示范片,农技服务队经常走进田间地头,针对农户的种植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充分发挥小麦套种烟叶集中示范片的带动作用,保障烟叶产量和质量“双达标”,推动烟叶种植提质增效,促进烟农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木城镇党委书记周显刚介绍:“我们在全镇有条件的村推广小麦套种烟叶模式,镇上成立了农技服务队加强指导,提高土地的综合效益,实现稳量增收。”

目前,群星村共有215户农户通过烟麦套种的方式种植烟叶,种植面积870亩,预计产值达1740万元左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