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春光里 战正酣——湖北十堰全力推进烟叶春耕生产纪实

2022年04月07日 来源:荆楚网 作者:夏阳
A+ A

d1a20cf431adcbefd6592742e0f335d7a2cc9fef.jpeg

图为开展绿肥翻压。通讯员供图

图为苗棚管理人员查看棚内温湿度情况。通讯员供图

图为苗棚管理人员进行水肥管理。通讯员供图

图为烟农挖掘机在烟开展深耕冻垡。通讯员供图

三月,春潮涌动,万物竞发。

行走在湖北十堰烟区广袤的田野上,沁人的花香、芬芳的泥土、轰鸣的马达,还有广大烟农和烟叶科技工作者们辛勤劳作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壮美如画的春耕胜景。

“为防范疫情反弹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为稳步推进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做了全面充分的准备。”在湖北省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洪斌看来,今年开局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得益于全市各烟区下好了一盘春耕生产的“先手棋”。

备足“粮草”忙春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春耕备耕,充足的农资供应是重要前提。

农事活动是一道“综合题”。抢抓时令忙生产,各环节一样都不能少,一件都不能落。自去年年底起,十堰市就立足“早”字周密部署谋划2022年春耕生产工作:组织乡镇党委政府组织烟站“点对点”跟进烟农需求,制订出台补贴政策,精准对接农资生产企业,成立运输服务小分队……

务实高效的行动,赢来了抢抓生产的先机。今年元旦前,一辆辆满载烟用生产物资的运输车先后抵达各烟区;紧接着,各烟区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和服务队员将农药、化肥等物资配送到户。

“烟草公司为我们送货上门,质量上有保证,补贴上有力度,服务上也贴心。”有着10年种烟经验的房县门古寺镇白羊村职业烟农邓明超深有感触。前不久,邓明超还喜获“湖北省十佳职业烟农”荣誉称号。今年他计划种植烟叶80亩,保守估计净收入可达到25万元。

在十堰市,像邓明超这样尝到种烟甜头的增收致富能手绝非个例。据了解,2022年,十堰市落实烟叶种植面积9.1万亩,计划收购烟叶20.52万担,发展职业烟农2800余户,预计烤烟户均售烟收入12万元。

育出壮苗起好步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春耕生产,培育优质壮苗极为关键。

1月28日,气温骤降,十堰市迎来了新年的首轮降雪。2月7日,旧雪未融,新雪又至。持续的低温冻害天气,给烟叶育苗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以“雪”为令,打好育苗保卫战,迅即成为全市烟叶生产工作的“重头戏”。各烟区迅速发起“苗棚管护行动”,组织烟技员及时清理积雪,做好苗棚维修和消毒工作;开展苗池平整、清沟排水、基质装盘等工作,确保种子精准落户到苗池;实行24小时“双岗”轮值,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做好烟苗温湿度、水肥管控……

春光不负赶路人。3月,走进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标准化育苗工厂,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推开棚门,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划一地漂浮水中,幼小的烟苗绽绿吐翠,长势喜人,焕发着勃勃生机。

随着气温回暖,病虫害也随之而生。为有效阻隔害虫飞入苗棚危害幼苗,连日来,擂鼓烟站技术人员和专业化育苗服务队员正忙碌地为苗棚安装“绿色防护网”。

“我们自2月10日起分梯度启动播种,2月15日完成了海拔800米以下烟区的播种,2月25日实现了海拔1000米以下烟区的播种,整个进度较预期提前了三天。”据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科负责人李爱华介绍,“目前,全市大部分烟区幼苗生长已进入‘小十字’生长期,预计可供移栽大田面积9.1万亩。”

农机农艺解民忧

春耕生产,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是有力支撑。

十堰地处秦巴腹地,是典型的山区农乡,核心烟区主要集中分布在坡陡山高的竹山、竹溪、房县等中高海拔地区,烟农时常面临着“机不好用”“机不会用”“无机可用”的困扰。

然而,十堰市加速推进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的探索从未止步。去年以来,十堰市以房县、丹江口市等烟区为试点,落实全程机械化试点烟田1000余亩,基本实现了耕地、起垄、覆膜、移栽、植保等多个环节的全程机械化作业。

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现代烟草农业办公室负责人饶勇认为,聚焦高效实用目标,推广使用中小农用机械,是加快推进十堰烟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2月,眼见春节临近,饶勇和同事马不停蹄地赶赴省外山东、省内襄阳等的农机生产企业,选配符合十堰山区烟叶生产的适用机型。

“坡地深翻机、双驱动犁地机、‘自走式’移栽机,还有‘小型四驱拖拉机+挂具’‘履带式拖拉机+挂具’……”这些都是他们连续奔走数月的战果。

2月8日,春节上班第二天,十堰市烟草部门和烟区党委政府紧锣密鼓地筹备农机农艺融合演示现场会,邀请农机供应商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讲授烟机操作规程。

2022年,十堰市将全面整合政策、服务和项目资源,在巩固提升全程机械化试点工作基础上,重点打造农机农艺融合5个市级示范乡、5县级示范村。

新的耕耘已然开启,新的丰收正在孕育。和煦的春风,染绿了希望的烟田,也必将为十堰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硬核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