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汝州:油菜变绿肥 生态烟叶品质高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毅飞
A+ A

阳春三月,位于河南汝州市焦村镇靳村满坡的油菜花竞相开放。这里的油菜不是为了观赏、食用,因为它有一个特殊的使命:被机械翻压入土后变“绿肥”,助力烟田增肥提质。

“烟田里播油菜,来年翻压入土,好处多的很,通过我实施‘油菜掩青’技术两年的比较,最明显的效果就是烟田病害少了,烘烤后的烟叶色泽漂亮、品质提高了。现在烟草局对‘油菜掩青’还有补贴政策,我有信心把今年的烟叶收入再上一个档次。”说起“油菜掩青”的好处,汝州市焦村乡烟农李永国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用油菜掩青成本低,耐寒能力较强,易管理,待到上花下荚期进行翻压,实现了‘烟田+油菜’在短时期的合理轮作。其产生的腐熟物质不仅提高了土壤有机质的含量,更有利于烟草根系的发育,降低移栽后烟株病害率,既节省病害防治成本,又能提高烟田效益,更能兼顾生态保护,实在是‘一举三得’的好事。况且,现在对‘油菜掩青’还有补贴政策,烟农对这项技术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有信心把政策普及下去,让烟农朋友真正得到实惠。”段村烟站站长魏红军介绍到。

为有效提升烟田土壤碳库水平,进一步提升烟叶质量特色。近年来,汝州市烟草专卖局抢抓夏收秋种的有利时机,及早谋划烟田轮作、倒茬,并结合预留烟田面积情况,加大对油菜掩青技术的宣传培训,向烟农讲清楚绿肥掩青技术的优点、效果和补贴政策,引导更多的烟农参与进来。同时,通过集中连片、示范引领,严格落实油菜播种、翻压技术标准,让更多的烟农看到绿肥掩青效果,从而达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汝州市烟草局将持续以‘提质量、彰特色’为目标,充分利用好浓香特色烟叶原料生产的独特生态优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集成应用,帮助烟农算清经济账、生态账,让烟叶品质更高,让烟农朋友钱包更鼓。”汝州市烟草局副经理钟彩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