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长阳“五字法”护土地健康

2022年03月18日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 作者:董善余
A+ A

7d04-47c465ed7fdacb90456c58929cab065e.jpg

农药瓶、塑料袋随手丢,污染环境;地膜随意焚烧,伤害土壤……怎么办?

3月12日,湖北长阳县烟草部门组织烟农培训会,讲授“保、调、培、活、护”五字法,守护土地健康。

回收利用“保”。“田里的地膜要抓紧时间回收,搞不好会污染环境。”长阳黄柏山烟农田太烟边说边加快手中的活儿。长阳通过适当补贴、加大培训、村委会共同治理和引入合作社机制,培养烟农集中回收、利用田间地膜意识,起到明显效果。

实施轮作“调”。“这块田前两年种烟,今年准备种玉米。”烟农介绍,田轮作能均衡耕地养分,病、虫、草都少了,农作物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

冬耕冻垡“培”。“机械耕田质量高,耕得深,明年还采用这种方式。”天河坪村烟农罗举志说。土壤冬耕在每年1月底前完成,深度约30公分,改善耕地水、肥、气、热状况和土壤结构。

生物肥料“活”。畜禽粪便、作物秸秆和草木灰等是传统农家肥。长阳烟草部门推广使用农家肥,亩均施用腐熟农家肥1500公斤,对调节土壤酸碱度、改良土壤团粒结构、减少养分流失发挥作用。

减肥控药“护”。“今年的烟田亩均使用复合肥75公斤、钾肥20公斤、碳酸氢铵50公斤,不许使用除草剂,药水都要用生物农药……”培训会上,长阳杨家桥农户田青华认真记录。近年来,该县烟草部门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加大田间小型除草机配套、使用防草布、引导烟农使用生物农药等,减把控肥成效明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