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衡阳:致富“黄金叶”绘就乡村振兴 “新画卷”

2022年03月03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筑超、李忠
A+ A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湖南衡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稳定烟区烟田、稳定烟农队伍、促进烟农增收上持续发力,绘就烟区乡村振兴“新画卷”。

稳住烟叶种植“金土地”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生活的最基本保障,是农村稳定的基础。2021年,衡阳县洪市镇太平村烟农廖清明在租赁土地上犯了难,原本已经签订好的租用土地协议,突遭临时毁约终止。为此,他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协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谈好土地租赁。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劳动力迁移转移,村里大部分年轻壮劳力外出务工,留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打理田地不仅十分困难,收益也很微薄。

想种烟的人没土地,适合种烟的土地却被荒芜,这些情况促使衡阳县烟草着手探索烟叶种植土地流转中心,为烟农解决种烟的土地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提高烟叶规模化种植集中度。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衡阳县烟草根据烟田种植历史数据,结合永久烟田规划,对烟叶种植区域、烟农队伍结构进行优化。2021年共调整易灾易害烟田260余亩、增加集中连片优质烟田800余亩,进一步稳定了核心烟区和优质烟田。

传授职业技能“百宝箱”

“我每年光是种烟的收入就有30多万元,成为专业化农民烘烤师后,烘烤期间每个月还有额外的几千元收入,烟叶就是我们乡村致富增收的‘黄金叶’。”谈起每年的收入,金兰镇联龙村的刘香保很是满意,十分高兴地“算起帐来”。

今年58岁的刘香保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的他背靠黄土面朝天,曾经生活困窘。机缘巧合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种植烟叶,在衡阳县烟草“高水平职业化”烟农队伍打造过程中,他通过理论学习、实操竞赛、田间培训,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职业烟农。如今的他通过种植烟叶实现了创富增收,捧起了“金饭碗”。

“我的想法是让更多的农民能够在家实现就业,赚更多的钱,有更好的生活。”刘香保希望在自己富起来的基础上,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他主动为金兰镇56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2020年,刘香保通过金利丰烟叶种植合作社,为附近烟农“手把手”指导传授相应技术技能,组建了一支专业化分级队伍,给烟农提供了一条新的创收路径。

铺就烟农增收“黄金路”

“以前种的晚稻一斤卖两三块钱,现在一斤能卖八块,感谢烟草公司推介给我的这个好项目,现在除了种烟,又多了一笔好收入!”渣江镇七星村刘小平逢人就夸。

刘小平是该镇第一批种烟的老烟农,2021年,刘小平在烟草采收后以烟田轮作晚稻的方式种植“野香优丽丝”100余亩,亩均产米量达到550斤左右,收购价格达到8元/斤,虽然亩均产量略低于一般品种,但交售价格却是一般品种的三倍左右,亩均净利润超过1200元,刘小平在2021年水稻生产当中实现增收近9万余元。

近年来,为保护好烟叶生产发展的根基,衡阳县烟草加大对烟叶生产“两场设施”维护力度,确保发挥服务烟农、综合利用的最大功效。2021年,衡阳县财政、衡阳县烟草投入资金开展“两场设施”设备更换、屋顶防漏、意外险购买及零星维护,在烟叶育苗结束后,利用烤烟育苗大棚培育早稻、辣椒、瓜果等,为农业生产带来综合经济效益突破1500万元,为烟农增收铺就了一条“黄金路”。

“2022年,我们将着力探索具有‘蒸烟’特色的烟农增收途径,以‘优服务、促增收、提质量、谋创新’作为烟叶生产工作主基调,打牢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为群众增收、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衡阳县烟草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

在衡阳县烟区广袤的田野中,一片片烟叶正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萌发蓬勃的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黄金叶”将成为美丽富饶的“乡村振兴图”上一抹鲜亮的色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