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把实事办在烟农心坎上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邹阳
A+ A

“现在好了,足不出村就能把烟卖了,一改20来年我们卖烟需要排队的惯例。”说话的人叫杨美玲,今年41岁,是云南省楚雄市东华镇新柳村村委会下本东小组的烟农,烟叶交售一直是他们关心的重要话题。

楚雄州烟草公司从2020年开始筹划推广“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的烟叶收购新模式,2021年全面推开,将收购服务延伸到村组之中,释放烟农售烟劳动力,提升服务烟农水平,降低烟农售烟成本,切切实实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

约时定点交售烟农省时

“省,可省时间了。卖烟用‘手机预约’,和我们买火车票、医院预约挂号一样方便。”楚雄市东华镇新柳村委会下溪地平村的李发竹今年卖了1400公斤烟叶,对于新模式李发竹感触颇深。

李发竹所说的“手机预约”,是楚雄州烟草公司结合“一部手机种好烟”战略布局,开发的“清香楚叶数字化收购”系统,在这个小程序上,实现了站点下发预约交售计划、烟农实时查看交售进度等功能,其中根据烟农烘烤、理烟进度和收购轮次安排,通过“清香楚叶数字化收购”微信小程序下达给烟农交售计划,分时段、分部位约时定量组织交售,确保交售日进度合理。

“约时定点交售可以科学合理设置交售频次,我们按照烟叶部位顺序依次组织交售,烟农预约交售时间可以精准到1小时以内,精准的预约制度让烟农有效减少了等待时间。”东华烟叶站副站长何黎娜介绍说。

据了解,2021年楚雄州总共配套蓝牙电子秤1345台、手持打印机1326台,并率先在全州全面推广了烟叶过磅RFID识别技术,每条收购线配备射频头,配套烟叶等级卡6.4万张,实现了烟叶过磅自动识别等级。

集中分级运输烟农省力

“这两年东华镇烟农的种植水平越来越高了,种植规模也变大了,但我们本东村的烟农还比较分散,有的离烟站比较远。尤其在5年前,我们卖烟最怕遇到下雨,路上非常小心,怕雨把烟弄湿了,卖烟路上忐忑不安的感觉还一直浮现在我脑子里。”李发竹回忆说。

在新模式中,烟草部门根据“因地制宜、相对固定、方便烟农、有利管理”的原则,利用村组公房、闲置站点、烘烤工场、其他方便烟农的场所等设施设置集中分级点,做到相对集中村组均有集中分级点,烟农仅需要在集中分级点就可完成初定级过磅,实现烟农“足不出村”完成交售。

“如今一点都不挤,还特别省力。”李发竹再也不用担心之前的问题了。

据了解,2021年,楚雄州共设置集中分级点2230个,分级组1210组,其中固定点627个,分级组627组,非固定点1603个、分级组583组。

不仅如此,烟草部门根据集中分级点收购量及与站点远近,合理配置集中运输车辆,烟农在集中分级点初定烟叶,由集中运输车统一运送至收购站点。

“现在卖烟也不用开自己的三轮车了,合作社会安排专门的运输车辆把我们整理好的烟叶拉去烟叶站。”杨美玲乐呵呵的说。“只要提前打电话联系,在我家附近或者村口,那里方便烟叶就在那里上车,省力又方便”。

2021年,全楚雄州100%实现集中运输,支付集中运输补贴资金1009.26万元,大幅降低了烟农交售费用和用工。

推选代表交售烟农省心

“省心啊!以前摩托车、拖拉机、牛车马车在烟叶站外排起长队。现在不用我们自己去烟叶站,交售代表就帮我们把烟卖了。”东华镇莲华村委会者马邑村烟农尹久海对“代表交售”制度夸赞连连。

在新模式中,每次集中运输交售,村小组当天推选1-2名信誉度高、公信力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售烟代表,负责当天本小组烟叶交售业务,烟叶交售完成后将交售情况及时反馈给烟农,烟农也可通过“清香楚叶数字化收购”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烟叶交售情况。

杨开平是东华镇莲花村委会马邑村的老烟农,今年56岁,种烟30多年。从包产到户到现在发展产业综合体,可谓看过了东华烟草产业的“日新月盛”。

“今年村子里的乡亲们推选我作卖烟代表,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东华镇莲华村委会者马邑村的杨开平作为烟农代表参加烟叶交售,不仅要卖自己的烟,还要卖乡亲们的烟,看见大家卖了好价钱,他自己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一开始,有些烟农太信任卖烟代表和烟叶站,他们会偷偷的来暗中观察。但是我们把工作做到位,烟叶经过初分,最后交下来和烟农的预期出入不大,烟农自然就接受了。”东华烟叶站站长董钊说。

从烟叶成熟采摘到烤烟再到整理烟叶拉到烟叶站卖,这几个月里烟农基本没有时间处理其他事情,都是围着烟叶转,有时候全家上阵人手还不够。如今有人帮忙,烟农空出时间就更做更多的事情。

这不,烟季结束,李发竹就租了地种下10亩蚕豆。

实行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十六字模式”,不仅释放了烟农投入烟叶交售的时间与精力,更实现了烟叶交售组织方式的成功转型升级,为烟农办好了一件“心坎”上的实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