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省人大代表胡万涛:建议设计出能“烤”农产品的烟叶电烤房,为实现“双碳”目标铸造利器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东风新闻 作者:许度寒
A+ A

据中国环境报2020年9月报道,河南省烟叶种植面积占全国10%左右。烟叶为群众增收、财政增税,可配套燃煤密集烤烟房成了空气污染的来源。烤烟产生的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严重,是影响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完成的重要污染源之一。2020年4月,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印发《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对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进行全面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112110902.png

1月7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青联委员、河南万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万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关于提高烟叶电烤房使用效率的建议。

“2020年4月14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从 2020 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全省 27903 座烟叶连片燃煤烤房完成电代煤改造,新建电烤房5000座。” 胡万涛介绍到,“在我省农村,零星分布的3.7万多座煤烤房,每年消耗散煤30万吨以上,年排放二氧化硫就相当于30台3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一年的排放量。《计划》落实后,实现了政治、民心、生态、经济四本账的全面获胜。”

然而,烟叶电烤房使用具有季节性,一般每年八、九月使用二个月左右,其他时间基本闲置,一年只有约六分之一的利用时间。胡万涛说,“全省新建改造烟叶电烤房投资二十多亿元,虽然烟农没拿一分钱,但加上场地占用、供电设备空运损耗等资源,十个月的闲置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很大浪费。2021年11月,在平顶山郏县,已有几个烟叶电烤房在烤辣椒,但因为是自发无组织的行为,数量寥寥,效果不明显。”

为提高烟叶电烤房使用效率,胡万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政府统计资源,统计包括新建、改造烟叶电烤房位置数量,以及蘑菇、木耳、辣椒、花生的产地资源。

二是召开烟叶电烤房资源利用交流会,打破资源“互不相识”局面,利用统计资源,线下、网上多渠道适时进行电烤房利用率资源交流,提高蘑菇、木耳等农产品深加工比例,增加相关农产品附加值。

三是投资方、农民与厂家进行技术沟通交流,从设计阶段就考虑多种农产品电烤设计,从空间、层级、自动控制上进一步完善设计。如,可以设计为可移动动式,将烤房闲期运至不易远途运输的香菇等产地进行电烤。

“如此,各级政府财政、烟草公司、供电公司投资回报率大幅提升,实现‘双碳’目标又多了一个‘利器’。胡万涛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