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面积摸底“变花样”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殷雪艳
A+ A

冬季的寒风吹进四川省凉山州烟区,然而温度的骤降丝毫没有影响宁南县李子坪村烟中五组烟农汪国全的干劲,他麻利地收拾着烟地里的烟杆、烟兜等杂物。今年全州收购烟叶231.11万担,户均收入突破9.79万元,丰收的喜悦让烟农们个个干劲十足,对来年的致富之路充满了希望。

 “汪哥,我看你家今年亩产值超过了全县平均水平,明年打算种多少亩啊?”四川宁南县局(分公司)宁远烟站网格员钱明国边说边打开移动终端“烟叶生产服务管理系统”,进入“种植摸底”模块。

“确实,今年种烟挣到钱了,所以我打算再增加点面积。”“要的,你家地也够,人手也够。不过我看你家今年的烘烤还差了点,明年我给你盯紧点,亩产值肯定还会更高。”钱明国熟练地在移动终端系统里填上了汪国全的种烟意愿。

说起现在面积摸底和以往的区别,钱明国赞不绝口:“多的不说,除了手机啥也不用带,而且在系统里面只需简单填写,就能自动分级汇总,而且还可以随时查看烟农的种烟历史。”一边说,他一边发动了摩托车,一溜烟地消失在宽敞明亮的乡村马路上。而此时他录入系统的摸底数据早踏上了“信息高速路”,为来年全县种烟计划的安排提供支撑。

为进一步加强生产过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早在2018年,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 就率先启动了烟叶生产服务管理系统研发,意在解决凉山烟区烟农服务模式和渠道单一,基层管理规范水平待提升等问题。

该项目充分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社交网络等主流技术,深化烟叶信息系统的整合提升与拓展创新,进一步统一和规范生产过程重点环节行为标准,推进信息化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烟叶生产主体、作业过程、管理服务全覆盖,同时为烟叶质量全程追溯奠定基础。

2020年,是该项目推进应用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网络技术员在面积摸底环节即将烟农基本信息导入手持终端,更早建立完善烟农档案库,为后续合同签订、面积核实等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现在查看烟农信息确实太方便了!”会理县局(分公司)信息员邹媛说,“你看,在这里选好组织单元,输入烟农姓名,马上就能查看他家的所有信息,包括往年种烟面积、亩产值、亩均收入,总收入等等,再也不用来回折腾,翻阅纸质档案了。”

早在项目立项初期,全州烟区就全面梳理烟叶生产的痛点难点堵点,一体化构思、系统化设计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模式,逐步搭建完善基础数据库,夯实底座,构建雏形。“烟叶生产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大量烟农信息数据、技术措施数据、自然资源数据,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些数据资源,加强分析研判,把握规律、掌握趋势,让数据无形资产发挥有效价值,真正达到数据驱动的目的。”凉山州局(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钱宇介绍道。

目前,围绕育苗、备耕、移栽、田管、烘烤5个重点环节,在移动终端实时采集数据,自动汇总归类,各项工作清晰明了;通过系统优化建立656个网格数字档案,构建起覆盖5万余户烟农的星级评价体系,实现精准管理、科学评估;在线测产模块的有效运行,实现了分级测算、自动汇总、实时预测,2021年测产准确度达到90%以上;全州180台物资发放终端设备的全面使用,不仅有效提高物资出入库效率,提升管理规范程度,更全面减少烟农签字环节,人均签字次数减少27次。烟叶生产服务管理系统的全面运行真真切切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也有效解决了“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立足新发展阶段,凉山烟草坚持深耕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推陈出新砥砺前行,用“1+1>2”的实际效果铺就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基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