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洛宁:用上电烤房 增收路子宽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科创网 作者:蔡璐、王世宇
A+ A

“烤了12年烟,今年烤烟时终于敢穿排场衣服了。”邢龙超说。今年53岁的邢龙超,是洛宁县东宋镇王岭村有名的种烟“能手”,也是资深烟叶烘烤“专家”。都说种烟是辛苦事儿,这两年,他的幸福感反而越来越强。

变化要从去年说起,作为洛宁县烟叶烘烤电代煤项目,邢龙超所在的王岭村自2020年起,开始对王岭烘烤基地20座老式煤烤房进行电能改造,每间烤房安装了类似空调的新型设备,替代了原来使用的煤炉。而邢龙超的工作方式,今年也从“拿着小铁锨操心加煤”变成了“根据天气设置烘烤参数”。

过去,烤烟一直是个辛苦活。采摘下来的新鲜烟叶,需要在烤房里烘烤至金黄再出售。整个过程需7天,烟农要每3个小时添一次新煤、清一次炉渣,昼夜不停。不仅如此,满地的炉渣、呛人的煤烟味、燥热的烤房也让烟农和烘烤师们叫苦不迭。

“电烤房相比老式炕房,控温更精准,不容易‘蹿温’也不容易‘落温’,烘烤质量更有保证。”邢龙超说,过去烧煤,煤添多了,温度就高了;晚上睡着了,忘加煤,温度就下来了;每块煤热值不同,也容易出现偏差。而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影响烟叶品级,进而影响收入。

烤烟也一直是个技术活。长达7天的烟叶烤制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变黄、定色、干筋。每阶段时间不等,需要烘烤师随时观察烟叶色泽形态变化,调整温度、湿度,掌握火候和时长,既要缓慢排湿,又要大量转化致香物质,最终把烟叶烤黄、烤香、烤软。

电烤房改建后,邢龙超的经验还少不了。邢龙超得时不时从观察口查看烟叶,调整温度、湿度参数。但是,劳动强度降低了,他可以同时管理更多的烤房,获得更多收入了。“过去我一个人只能管理7个烤房,今年一下子管了15个,因此多挣了2400元。”邢龙超说。

电烤房优点很多,但是邢龙超起初是有顾虑的:用电烘烤烟叶,成本会不会比烧煤高?

等烘烤季过去,他以自己为例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座烤房一次能烘烤鲜烟叶约3600公斤,用煤约1.2吨,按照今年煤价1500元/吨计算(这还得是买得早的),费用大概是1800元;如果使用电烤房,大约需要用电1600多度,政府补贴后一度电大约0.51元,总费用800多元。算下来,电烤房每炕能节约成本近千元。不仅如此,电烤房精准稳定的温湿度控制,使烤制烟叶的成品率和优质品率大大提升,他今年交售的3558公斤烟叶中,上等烟比例占68.88%,再加上近年来烟叶收购价格有所上涨,相当于每亩烟叶又增收500元。

除了经济效益,还有环境效益。“咱没有权威数字,但有直观感觉,那段时间空气都变好了。”现在烘烤季过去了,邢龙超还在盘算着,把烤房“闲置”的月份也利用起来,供乡亲们烘烤食用菌等农副产品,“不仅让大家方便,还能多一条增收的门路,这才叫高效呢。”邢龙超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