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福建龙岩:以数字化赋能烟叶服务水平提升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廖开平
A+ A

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强调,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战略,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烟草产业变革。

福建省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定不移贯彻实施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成立了以局长、经理为组长的数字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以建设“数字龙烟”为抓手,搭建对内实现企业员工协同办公、对外服务零售客户和烟农的移动应用平台,着力构建“组织在线、沟通在线、业务在线、协同在线、生态在线”龙岩烟草商业数字新生态。特别是2021年,龙岩市局(公司)拓展优化现有烟叶业务系统,打造以“烟技员工作平台、烟农服务平台”为核心的钉钉烟叶移动应用,创新管理与服务方式,以双平台驱动烟叶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金叶助农,打造烟技员工作平台

龙岩市局(公司)以现代烟草农业管理平台为基础,结合烟叶生产经营业务的实际特点和场景需求,依托钉钉平台量身定制“金叶助农”烟叶移动应用,推动烟叶工作移动化、智能化、精准化、定制化。

平台在福建省局(公司)基本烟田“一张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智能移动设备和GPS定位技术,建立基础资源档案,在图上标注烟基(烟水路、烤房)等基础设施,由烟技员对设施设备的状态进行实时更新维护;建立烟农数字档案,采集劳动力、农机、烤房等基础信息,关联近3年烟叶生产收购数据;在种植核实过程中将烟农、种植合同和烟田一一对应,通过土壤、病虫害、灾害等数据采集,不断丰富烟田的图层属性,建立以田块为核心,聚合“烟田、烟农、烟基”全方位信息的数据资源中心。

平台根据合同管理、烟叶生产过程管理等核心环节内容,将各级生产经营作业职责与信息化管控节点关联,实现合同签订、育苗管理、物资供应、生产进度采集、扶持验收、烟叶交售安排等工作移动化办公。同时,应用资源画像,利用永久烟田GIS服务实现资源配置、种植布局、合同网签、保险核灾的精准化;应用烟农画像,综合判断烟农种植技术水平,掌握其生产技术短板,定制服务方案,进行差异化的技术跟踪指导。

金叶慧农,打造烟农服务平台

基于钉钉对外服务门户,龙岩市局(公司)建设“金叶慧农”门户,构建以烟农为核心的一站式惠农服务平台,通过“拍一拍、点一点”的方式,实现“组织在线、业务在线、资源在线、资讯在线、技术指导在线”,创新互联网+烟农服务模式。

平台将全市1.5万名烟农和专业化服务队纳入钉钉烟农组织架构管理,建立专属的线上组织,为烟农提供种植意向申请、物资购买预约、烟叶交售预约、事项公示、补贴验收等业务在线办理功能,实现合同签订、农资采购、农资支付、烟叶预检初分、烟叶收购、电子结算等全过程无纸化、电子化、零手工签字。

平台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劳动用工、烤房调剂、土地流转等服务,打破烟农和专业化服务队之间的信息壁垒,对接烟农用工需求与专业队服务能力,在线撮合双方交易,让烟农足不出户获取育苗、机耕、植保、采收、烘烤等专业化服务,引导专业队跨乡镇、跨区域作业,缓解用工难问题;疏通烟农之间的沟通渠道,做到资源互通有无,盘活剩余劳动力和闲置烤房田地;提供气象服务、政策信息、交售记录、一账通等信息推送和查询服务,让气象预警和烟叶政策等生产关键信息直达烟农,有效辅助生产安排;提供交售数据和资金流动查询,让烟农对种烟投入成本和收入一目了然,为烟农优化种植规模提供参考。

此外,平台为烟农提供在线学习培训资料,通过互联网+微课的培训方式,使烟农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全面提高专业化水平;通过专家问答,实现烟叶种植过程病虫害的及时诊治及用药指导,以及田间管理等专业化技术指导。

金叶助农平台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简化数据采集流程,实现合同管理、生产过程、物资供应、扶持验收等环节业务数据采集和工作协同便捷化、移动化,减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金叶慧农平台打通信息壁垒,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广专业化服务“线上撮合、线下服务”的新方式,探索出烟农增收新途径。

双平台紧密配合,通过资源数字化、生产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构建生产服务能力圈,打造烟叶生产数字新动能,推动了烟叶服务由“管理赋能”向“服务赋能”转型升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