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智慧管控让育苗更轻松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尉国杰
A+ A

“冬雪消除四边草,来年肥多虫害少。”12月3日,山东日照库山乡响场村育苗工场育苗专业队队员刘生田望着熏蒸好的苗床美滋滋地说。

刘生田是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庄稼头儿。他管理庄稼仔细认真,技术过硬,被响场育苗工场聘请为专业育苗队队员。正是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管理有方的育苗“老把式”,说起智能化设备,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熏蒸散毒结束后就备播,明年2月下旬就育苗。有了智能化设备帮忙,我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刘生田所说的智能化设备正是莒县县局(分公司)针对当地滴润沙土育苗技术的特点,自主研发的烤烟育苗智能化供水及控温通风系统。

“育苗棚苗期温度受外界气温影响波动较大,我们技术再好,也不免偶尔出现通风晚、关闭薄膜晚的情况,稍一疏忽,烟苗就可能出现蒸烫死亡或受冷害早花等情况。”刘生田说。

为了培育齐苗壮苗,减少资源浪费,莒县县局(分公司)将智能化、自动化技术融入烟叶育苗管理中,根据烟苗生长发育时期的不同,结合温度、湿度、数据管理三个方面对烟苗生长的需水量和生长环境的温湿度进行精准化控制。

“在温度控制环节,我们在育苗棚内设立多个温度传感模块检测烟苗生长发育的环境温度,并采集数据实时传输到环境监控主机,主机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温度参数,自动调节通风口的大小、改变通风速率,实现自动化通风控温。湿度控制则是依靠环境湿度检测装置和土壤湿度传感器等进行智能控制。”莒县县局(分公司)库山烟站站长董世峰介绍道。

这些检测装置将检测到的数据传给环境监控主机,主机又将这些数据传输到手机上或网页端,不仅实现了一线工作人员对育苗棚的实时数据查询和技术指导,还可以储存多年内的育苗数据信息,满足专业技术人员对育苗数据的存储和运用需要。

据统计,烤烟育苗智能化供水及控温通风系统在响场育苗点仅自动控温这个环节在育苗全程可节省人工40个,在自动控湿环节节省人工62.5个,节省人工成本1万余元。远程智能精准控制系统的运用,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育苗棚通风控温不及时、育苗基质水分不精确的问题和费工费时等弊端,有效提高了育苗质量和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