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宁都烟草:新发展理念打牢“烟田”第一关

2021年12月24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A+ A

  “勇华,烟田要早点翻耕,冬前犁金,冬后犁银哪。”

  “满生,你这块田翻耕太浅,达不到15公分的要求,冬翻效果大打折扣。”

  为了抓好、做真、夯实烟叶生产“田块”第一关,打牢烟叶生产基础,近期,江西宁都县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应用于烟叶生产实践中。

  选好田,拿出实招

  近几年种植烟叶,每到旺长期总要下几场暴雨,或者就是遭受病虫害、前茬除草剂残留影响,不少烟田都损失惨重,烟农种植烟叶的产值收入不理想。宁都烟草一直在探索解决办法。

  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路,宁都烟草制定了优化田块的QC课题,通过小组调查研究、制作“田块勘察评估表”、全体烟叶从业人员到田间逐块排查等手段,确保了田块优化到位,优质、适宜烟田落实比例达到了100%,有效地将一些风险田块规避剔除,大大降低了烟农种植烟叶遭受自然风险的概率。2021年,宁都县烟叶生产期间未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烟叶单产量达到历年新高。

  “我种植烟叶多年,把重点都放在了大田管理上,忽视了田块到底好不好的问题,一遇暴风雨天气,烟叶就损毁不少,亩产效益基本都在3500元以下。2021年,经过烟草公司对流转土地的详细调查筛选,我的所有田块都属于优质类别,全年都未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亩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这是我种烟收成最好的一年。”宁都县黄陂镇塘下村烟农李菊花高兴的说着。

  2022年,宁都烟草继续优化选田方案,将烟叶生产计划倾斜向生产水平高的乡镇,取消了部分多年来效益比较低的乡镇种植计划,推进田块优中再选优,进一步降低烟农种烟的风险,保障了烟农种烟效益。

  耕好田,做优服务

  选好田,更要把田耕好,“第一关”才算打牢。

  为了更好推进烟田深翻工作,宁都烟草下发《烟田深翻紧急通知》,制定烟田深翻倒排时间表,加大机械调配力度,发动临近县市的深翻机械等进入烟田“战场”,明确机械日工作量,明确时间节点,追烟农到田,大力掀起深翻热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烟田冬翻。

  为了耕好田,宁都烟草还做优烟叶生产补贴政策,引导烟农使用生石灰改良土壤酸碱度,结合烟田冬翻,为烟叶的生长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

  “我们江西的土壤偏酸,要通过撒施生石灰的手段来把土壤调为微酸至中性,这样的田才能培育出优质烟叶。”宁都烟草的技术员赖劲鹏向烟农讲道。

  为了打牢“烟田”第一关,宁都烟草还全力做好基本烟田的保护工作,通过县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将2万亩基本烟田保护纳入宁都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促进烟田的可持续发展,保障优质烟叶生长的基础生命体。

  “烟叶产业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增效、烟农增收、财税增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好‘烟田’第一关,以好的基础质量来赢得优质烟叶质量,赢得烟农效益,赢得市场美誉度。”宁都县烟草专卖局副经理陈建新讲道。

  当前,宁都县8600亩烟田已全部落实到位,烟田冬翻也在有序开展中。下一步,宁都烟草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烟叶栽培管理“提质增效”上做足文章,持续助力烟农增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