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攀枝花:用心服务解难题 我为烟农办实事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开刚
A+ A

烟农稳,烟叶稳;烟叶稳,行业稳。作为烟草产业链供应链的最前端,烟叶生产是烟农和烟区群众增收就业的重要依托。服务好烟农,全力稳固烟叶生产基础,是做好烟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

当下的攀西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在这片迎来收获的土地上,四川省攀枝花市烟草各烟站点人员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在“学史力行”中用辛勤和汗水谱写着一首首服务烟农之歌。 

把好事办好—送政策上门好处“看得见”

“今年不错,比去年多了不少,小额贷款真的是帮了我大忙。”10月25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金花塘村八社烟农吉补阿吉售完烟叶,看着收购凭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他卖完了今年所有烤烟,加上之前的一共有27.25万元,算上各类补贴,收入能突破30万元。对于这个结果,他非常满意。

“说实话,一家人哪里都是开支,没有烟农小额贷款,资金压力太大,我种不了那么多地,也卖不了这些钱。”和笔者说起小额贷款,吉补阿吉深有感触。

他说,米易县局(分公司)非常重视烟农小额贷款工作,就拿撒莲烟点点长唐允来说,就在为烟农解决小额贷款中上演了各种角色,既当“办事员”到银行沟通,又当“联络员”到村委会协调,还当“宣传员”家家户户送政策上门。“还记得,那段时间,不光搞生产,还要搞贷款协调,早上七点下地都能遇到唐点长”。

“必须把大家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办好办实,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我们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热情,安心种烟、放心种烟。”唐允笑呵呵的接过话。

image001.jpg

吉补阿吉正在交售烟叶

今年,为切实解决烟农资金周转困难,攀枝花烟草根据上年种植面积、合同完成率、种植年限等对烟农开展星级评定后,积极对接市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为全市烟农提供小额贷款服务。经与银行多次协商谈判,邮政储蓄银行利率从去年的5.25%降到今年的4.65%;农村商业银行五星烟农利率从去年的4.75%降到今年的3.85%,四星烟农从去年的5.15%降到今年的4.05%,其余烟农从去年的5.55%降到今年的5.15%。

据统计,2021年全市有950名烟农通过小额贷款解决资金缺口1111.97万元,保障了生产的顺利开展。

把实事办实—送实惠到家行业“信得过”

俗话说:“换位才会不缺位。”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有群众视角,把自己当成群众中的一份子,和群众“心贴心”沟通交流,才能更加准确地了解群众最关切什么、最需要什么,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烟叶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做得怎么样,烟农最有发言权;生产服务中需要什么,烟农最清楚。”盐边县局(分公司)烟叶生产副科长彭金国说。他们在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年初,该县局(分公司)领导班子带着问题分头到各烟点进行调研,了解到许多烟农年龄偏大,种烟有顾虑,特别希望种植烤烟也能买养老保险后,高度重视。通过多次沟通,积极争取,盐边县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盐边县2021年度现代烟草农业生产工作实施意见》的惠农新政策。

政策明确了凡是本地户籍人员与烟草公司签订了《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种植面积10亩及以上且完成合同收购量的烟农,给予100元/2亩的农村养老保险补贴政策,以此激励职业烟农发展,同时助力提高烟农养老保障。盐边县成为了首个在全省范围内为烟农购买社保的烟叶产区。

image003.jpg

社保政策让熊永祥的种烟信心更强

“之前,我想出去打工买个养老保险,老来有点保障。现在我就放心在家种烤烟了!”中午,笔者在和爱烟点遇到了当初提出养老保险需求的烟农之一熊永祥。他告诉笔者,这些年种烤烟还在镇上买了房供孩子读书,今年种烟收入也不错,现在有了好政策,明年还想多种点。

“不光自己能受益,家人也能受益,我就给我父亲买的。”同行的另一个年轻烟农张清明告诉笔者,烟农可指定一名家庭成员购买农村养老保险,最高可享受4000元/人/年的社保补贴。

“之前出去打了几年工,感觉风险大,钱没挣着,家庭也没照顾好。烤烟市场稳定、价格稳定,当年种当年见效益,现在政策和价格越来越好,我也决定在家种烤烟了。”说到行业,他充满信心。

让群众说好—送农机入户便利“摸得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群众办实事,无论事情大小,都要真心实意地拿出措施、拿出办法,快速地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温度。

“你这个不是生物质燃烧机出了问题,是你自控仪设置有问题,你看......”傍晚6点10分,笔者随仁和区局(分公司)烟叶生产科烘烤主管陈寿明走进了仁和区平地镇波西村上湾社烟农张春富家。

“原来是这样,我就奇怪这么好用的东西怎么突然就出了问题呢!”说起生物质燃烧机,张春富满脸的兴奋。他说这台机械好处可多了,随即介绍起了生物质燃烧机。

据了解,生物质燃烧机:一是烘烤燃料采用的是生物质颗粒燃料,取代了过去燃煤烘烤模式,更加环保;二是使用方便易于管理,过去的燃煤烤房3-4小时要加一次燃煤,而生物质烤房一天一夜才加2-3次燃料,极大的减轻烟农劳动强度;三是温度可控,烘烤出的烟叶黄、亮、软、香,能有效提高烟叶外观和内在品质,烘烤损失降率低了5%~10%。规模化烘烤中,一个烟叶烘烤师最多能管理8间集中燃煤烤房,而新能源生物质烤房则可管理近30间。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建和改造新能源烤房1672座。2021年全市投入烘烤的烤房共3000余座,新能源烤房使用量达到50%以上,每年可减少使用不可再生资源燃煤0.7万吨。

image005.jpg

烟技员正在指导烟农使用新能源烤房

“除生物质燃料烤房,我们今年还送农机服务到烟田1200余台次,通过公司示范带动烟农主动加入,目前全区机械化烤烟种植正快速提升,每亩能降低人工7.76个。”陈寿明说,通过机械化实现了降本增效,也让烟农看到了实惠。

傍晚6点30分,陈寿明接到电话,又骑车忙着往下一户烟农家赶去。夕阳的余晖穿过枝叶的缝隙,落下影影绰绰的光斑,他忙碌的背影成为广袤田野里最美的风景。

这些只是攀枝花烟草一线人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攀枝花烟草干部职工以真情换真心,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干到了烟农、群众的心坎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