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农老解的“烟缘”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网易号 作者:王健
A+ A

初秋的清晨,驱车翻过崇山峻岭来到一个坐落在山洼洼里的僻静小山村——湖北竹溪县向坝乡大禾田村。

山梁之上,一阵阵“嘟嘟”的马达声在山谷中回荡,打破了深山的宁静。遥看远处是一辆辆微耕机正在田野来回不停地穿梭,三三两两的烟农正娴熟的清理着残留的农膜和烟蔸。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时任大禾田村党支书解昌喜。见到客人,解书记格外热情。他今年55来岁,目前还有另一个“特别身份”,是一名职业烟农。

“今年我种了140亩烟,年景还不错,应该有3、4万斤烟,已经都拾掇完了,等烟站通知就可以去卖……趁这两天天气好,我赶紧把烟地翻一翻……”解昌喜憨厚地笑着说。

表明来意,解昌喜执意邀请众人去他家坐坐。“种烟是我的职业,现在我家种烟每年能收入二三十万元,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去年在陕西白鹿镇给儿子买了一套房子、买了辆车,都是种烟赚来的……”边走边谈,解书记打开了话匣子。

来到他家的院子,各种农用机械琳琅满目。这是去年购置的起垄机,它深耕起垄效果好;这个双排座,平时用来拉物资;这是培土机、这是覆膜机……我家里的农机具基本都是种烟用的。你看那边角落里的还有手动剪叶器、起垄机、打孔机、锄草机、生物燃烧机,这些‘铁疙瘩’是我致富的‘宝贝’。”解昌喜指着满院约莫有30多种的农机具,与客人们乐道。

“以前的大禾田村你是没见到过,公路不通,外出都是走小路,一天都不能打个来回。我们这里就这20多户人家,靠着几亩薄地维持生计,不怕你笑话,年景不好时连饭都吃不饱。”谈起种烟经历,解昌喜更是滔滔不绝。

以前的大禾田村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全村都靠种植玉米和土豆维持生计。当烟站技术员向村民宣传种植烤烟时,大家都不敢轻易尝试,但解昌喜却从中看到了机遇。他了解到烤烟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春种秋收,现货现钱;又有烟草行业作为坚强后盾,产前为烟农投入,受灾能享受救灾补贴,全程有专业技术人员为生产服务,政策技术有保障,是“一本万利”。因此,解昌喜第一个在村里种上了烤烟。

由于初接触烤烟,种植经验不足,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当年10亩烟田,收获烟叶2150斤,卖了将近8000块钱。但细心的老解发现,虽然第一年烟叶不是很理想,但相对而言种烟比种粮食作物划算多了,风险小、见效快、收益有保障,老解从烤烟产业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第二年开始老解将自家的25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烤烟,正式走上职业种烟之路,种植规模也在逐年增大。

“我们这片海拔位置高,每年不到10月就进入霜降期,不等地里烟采完就打霜了,霜一打剩下的烟全部就坏了,烤不出来,每年都要损失好大一批,看着可惜啊!”说到这里,老解眼里流露出深深地遗憾之情。

“现在好了,有了烤烟合作社,有了专业育苗工厂,苗子质量也好,供苗时间有保障,到了移栽时间我们直接去领用,省了很多事。”老解说到。从交谈中了解,由于交通不便,往年大禾田村烟叶育苗都是农户自育,由于海拔高,温差较大,每年到了移栽季节烟苗达不到移栽要求,移栽时间甚至推迟到6月初。为有效解决上部烟叶霜冻问题,他从育苗、地膜覆盖两方面进行探索,成功探索出了中棚双膜覆盖育苗技术,使移栽期提前了15天,推广使用黑白地膜全生育期覆盖,使烟叶成熟期提前了15-20天,避开了上部烟叶后期临霜冻害问题。

2007年,竹溪县烟叶分公司在向坝站开始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到村里宣传种烟政策,鼓励规模化种植,对烟叶种植新户在技术指导、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老解的种烟激情彻底迸发出来了。

“我现在每年种烟面积基本都在140-150亩左右,主要是大禾田没有闲置的土地了,能种的全部种上了烤烟,只要有土地,我还想扩大面积,现在种烟也要动脑筋,能使用机械的我绝不会动用劳力,你看到的机械我都换了好几茬了”

解昌喜是个爱钻研的人,对机械化作业有着一种痴迷,种烟伊始就购置了拖拉机,用来耕地,随着种烟年限的积累,他家的机械是越来越多。

“有了农机,我就敢甩开膀子干了。机械化种植让我烟叶年净收入超20万元,两三年的时间我就脱了贫,成了村里种地挣钱最多的人。”解昌喜喜笑颜开地说道。“今年听说烟草公司在推广无人机植保,我明年也准备买一台,让我们东娃子好好学学,这样打起药来就轻松多了。”

“今年我把烟地全部翻了一遍,我在琢磨是不是该买一台挖掘机了”老解说。由于烟地有限,常年的种植导致土壤板结,造成烟叶产量和质量退步,老解一琢磨请来挖掘机将烟田全部深翻了一遍。“你还别说,翻和不翻还就是不一样,今年产量增收了近10%,烟叶皮子也厚实了,这钱花的值。”见笔者迟疑,他掏出手机点开一个视频,“你看这烟叶长势是不是不一样,这块地是翻过的,路外这块是没翻得,这同一天栽的烟,是不是长势不一样。”鲜明的对比不得不让大家信服。

“现在烟草的政策实在是好得很,路给我们修了,烤房给我们建了,技术员就住在我们村里,每天都会给我们巡回作指导。还有就是卖烟,都是预约交售,当天送去当天就能卖完,这服务真是没的说。”老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烤房就建在我家门口,现在这新能源烤房也越来越省事,还有配套的烟夹子、操作台,我感觉种烟是越来越轻松了,也坚定了我一直种下去的信心……”

2016年,解昌喜由于产业发展得好,又有群众号召力,当选为大禾田村支部书记。他常年种烟规模都在百亩以上,在种烟的道路上是越种越顺畅,连续3年被评为全县“种烟大户”称号。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儿子解世东也结束了外出打工的生涯,现在跟着父亲一起种植烤烟,而且还开起了抖音直播,专程讲解烤烟种植技巧和种烟感悟,收获了大批烟农粉丝。

“种烟也是一种职业,只要烟叶产业不倒,我会一直种下去,我儿子也会跟我一起种下去,烟叶是个好产业,我相信我们能种出精品,种出品牌。我种烟的同时我还要带着全村农户共同致富,我会带着他们一起奔向小康生活。”解昌喜信心满满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