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高质量原料保障支持,成就红云红河品牌核心竞争力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朱婉琪、曹婕、夏梦雨、龙宇丹
A+ A

8月末,云南昆明甸沙村的农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在湛蓝天空的铺垫下,大片大片黄绿最先映入眼帘,微风吹拂,绿色的叶随风摆动起来,正在辛勤收割的农户的身影在田间若隐若现,家家户户的烤房渐渐飘出了香味。

若你在这个季节踏足甸沙,在这幅饱含诗意的画面里,在一阵氤氲的香气中,一辆辆满载着绿叶的农用车总能在蜿蜒的田间水泥路上与你相见,戴着手套和草帽的农户也乐于停下来,同你聊聊一年的收获。

你问,生长在这一片高原热土上的绿是什么?

大多数村民都能解答你的疑惑,是烟叶。他们还会骄傲地告诉你,这些烟叶中很大的一部分,是红云红河集团卷烟生产制造的主料,也是其产品品质、香味的重要基础。云南产出的烟叶以色泽均匀、香味悠长、吸味甜润著称,以纯真和本真闻名遐迩。

云南省内各大出类拔萃的优质烟叶种植区,为红云红河集团在全国烟草行业中保持原料比较优势提供着不可复制的条件。在拥有优质自然资源的基础上,从种植区域的选择、育苗、栽培、田间管理,到烟叶成熟采收、烘烤,再到采摘后的分级、打叶复烤……红云红河在原料的质量把关方面都有一套完整成熟的系统和技术,并全程参与深度介入其中。

与原料打交道,红云红河集团紧紧把握住“以高质量原料保障支持高质量卷烟品牌发展”这条主线,原料人以如何让烟叶原料更好地为品牌发展服务为第一要务,最终形成独属于红云红河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追求完美原料的路上,红云红河集团永不止步。

优质自然资源加持

基地建设提前布局

世界上公认的优质烟草都出产在南北回归线附近,北回归线贯穿全境的云南是中国烟草主产区之一。这里的烟农常说“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完美概括了云南种植烟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烟草喜温、喜光,植株高大,叶面旷阔,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5~28℃,常在5月移栽9月收获 ,日照要求约为2200小时,平均月降雨量为100~130毫米最为适宜。

云南生态条件极佳,气候复杂多样,年平均气温在20℃左右,降水量100~1000毫米,平均日照时数为550~650小时,广袤的红色土壤也多呈弱酸性,为优质烟叶的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条件。

数据显示,2021年,云南全省20万担以上的种烟县已有34个,万担级种烟乡镇已有499个,初步形成了以满足市场需求为价值取向的工商共建烟区模式。同时,云南在2020年已建的5块4.98万亩高标准基本烟田的基础上,2021年将继续建设17块3.54万亩高标准基本烟田。

在红云红河集团,云南省内6大原料基地产出的原料,生产投料占比高达 70%。有优质自然条件加持的原料基地,是卷烟工业生产的“第一车间”,也是抢占原料资源制高点的“主战场”。

在原料基地建设上,红云红河集团紧紧聚焦“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样种出好烟”,强化工商协同,做实工商共建,弄清各烟叶产区的基本烟田布局,做好集团原料基地的规划,积极寻找符合云产卷烟配方需求的核心优质烟叶产区,为优化原料供给质量结构,推进定制生产基地建设,为烟叶供需平衡由“低水平” 向“高水平”迈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品牌需求为导向

原料生产实现定制化

红云红河集团的原料人也常说一句话,“生态决定特色、品种彰显特色、技术保障特色”,诠释着将生态区域与特色品种种植相匹配,用最适宜的生产技术保障特色品种质量、特色的原料思路。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想办法从种植、工商交接到加工,使原料充分以品牌为中心,紧紧围绕品牌需求,旗帜鲜明地提高原料对品牌的适应性”的方式,就是一种定制化的生产方式。

就红云红河集团来说,对于“原料基地建设”的理解和应用,早已不再局限于大田管理等技术层面,而是以品牌需求为导向,以工商共建原料基地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持续强化“品牌需求导向型原料基地建设”。

在生态要素与配方需求的匹配度上,原料部持续强化对集团所属原料基地“天、地、人”“光、热、土”等生态因素的综合分析,科学规划出与卷烟品牌配方需求 “匹配度”最好的“高端、核心、优质” 原料基地区域,将“生态决定特色”的工作导向发挥到最大程度。

在探索“大重九高端原料基地”建设过程中,通过对13个县26个乡镇目标区域的对标分析,不仅优选出3个核心生产区域作为“大重九高端原料基地”的建设试点,还遴选出313个具备潜在开发价值的优质区域,辐射带动面积达14.18万亩,为进一步巩固集团高端核心原料产区,实现精准化烟叶供给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而在每年的生产季节,红云红河集团原料部会和技术中心紧紧联系起来,以“品牌符合性评价”为抓手,对烟叶质量进行评价,看其是否符合品牌需求,形成评价—找出差距—改进 —评价—改进的闭环,不断在生产过程中优化原料品质。

全程参与深度介入

打造高科技人才队伍

“近几年,化肥、机耕、薄膜回收都给我们补贴,提高了积极性,降低了种植成本;烤烟移栽、大田管理、烟叶烘烤、分级等各环节,都有专业技术人员对我们进行培训指导,生产水平高了,收入也在增加;拉水打井修沟抗旱、设炮防雹、改建烤房、安装新式烘烤设备,大大提高了种烟的科技含量,省了好多人力物力……我们的生活就越来越好。”村民刘正东说。刘正东的这句话,几乎囊括了烟叶从农产品变成工业产品前的整个生产流程中,红云红河原料人为了让原料更好地为品牌发展服务做出的努力。

红云红河集团原料部烟叶质检科科长李枝桦说,烟叶生长全流程里,红云红河技术人员坚持“全程参与,深度介入”,在这支队伍里,大多数都是来自农业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围绕“配方需求度”这个“指挥棒”,红云红河集团要求原料采购人员要切实做到每一斤、每一两的原料采购计划都配置在符合卷烟品牌发展需求的生产区域;烟叶质检人员要切实做到每一包、每一批烟叶的质量检验都符合集团原料的入库标准;复烤加工人员要切实做到每一个加工模块的复烤加工参数都是符合“提质除劣”复烤理念的最优工艺。

在红云红河集团构建高质量原料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中,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原料人才队伍是至关重要的。目前,红云红河集团正按照2019年“强化四项工作、打造四支队伍”工作要求,积极建设烟叶生产质量管控队伍和打叶复烤监督加工队伍,压实各生产厂责任,多方面组建人才队伍库,着力打牢集团高质量原料工作的人才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