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兴山县黄粮镇:从“会种烟”迈向“慧种烟”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三峡日报 作者:张瑞琪、何波
A+ A

九月的农田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湖北兴山县黄粮镇火石岭村烟叶基地里,烟农们正有序劈烟、烤烟、搬烟、分级……

火石岭村烟叶收购组组长杜波正手捧“金叶子”,满脸笑容,“今年黄粮预计收购烟叶1.55万担,较去年增加3000担以上,烟农收入增加500万元以上。”

烟叶产业是兴山县特色农业支柱产业,黄粮镇是兴山半高山烟叶的主产区,目前全镇烟叶种植面积达7000亩以上,亩产值3000元以上,已带动30余户返乡人员创业致富,近200个脱贫户走上致富路,烟叶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叶”。

“烟农老龄化、农村劳力短缺、生产成本逐年上涨等问题,已成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黄粮镇烟草站长何波介绍。为进一步发展烟叶特色产业优势,优化服务,黄粮镇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分管负责人+烟叶专班”的烟叶产业工作机制,探索推行烟农互助模式,以8户烟农为一个单位组织成立互助组,将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统一调度。按“打破界限、融为一体”的原则,烟农实现资源互助、用工互助、技术互助“三互助法”,达到提高生产效率和烟叶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目标。

黄粮镇平均海拔800米,四处环山,散户种植烟田大多分布在跨度较大的坡面上。为提高现代化高效机械的使用率,全镇推广田间安装轨道运输机和生物质颗粒燃烧机。

公坪村烟农牛德贵随着年纪增大,家中劳动力缺乏,面对承包的大片烟田常常力不从心,单轨运输机的出现解决了牛德贵一大心病。单轨运输机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大,适合在交通不便的山地、丘陵地带实现农资搬运和农产品运输,极大方便了部分烟田分散、劳力欠缺、农务难度大的烟农。

到了烤烟季节,后山村烟农邓德明将刚引进的一批生物质颗粒机投入生产,“过去烤烟是项大支出,请专业烘烤人员就要花费2万元,有了生物质颗粒机,机械操作简单,单人即可完成,减少了一大笔请工花销。”

目前,黄粮镇已安装燃烧机130台,实现产烟大村全覆盖,根本上减少山林木材和燃煤的使用,促进绿色烟叶产业发展。此外,黄粮镇党委政府出资购买了1台无人机,在烟叶连片区开展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同时减少农药残留,提高烟叶质量。“要加快培育壮大烟叶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必须不断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逐步实现智慧化种烟。”黄粮镇党委书记卢光勇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