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农的贴心人——记云南曲靖沾益区播乐乡烟叶站站长张玉琼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曲靖日报 作者:郭双鸿
A+ A

她是烟农喜爱的“包子点长”,是孩子们口中亲切的“张妈妈”,是群众眼里的自家人、全能干部,她就是云南省曲靖沾益区播乐乡烟叶站站长张玉琼。多年来,她心怀“为烟农办实事”的初衷,以一腔热血投身基层工作,“身”入群众,“心”入基层,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烟叶站站长,张玉琼不仅要负责辖区烟叶育苗、种植、烘烤、收购等全过程的技术指导,还必须要协调好与烟农等的关系,属于典型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称职的职工。”张玉琼整天泡在烟地里,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和烟农交流经验;夜晚挑灯夜读,学习烟叶栽培、病虫害防治、水肥运作知识。多年来,她掌握了扎实的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却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

为了切实解决烟农的实际困难,张玉琼沉下身、扑下心,深入田间地头。烤烟移栽期,看到谁家人手不够,她卷起裤腿就跟着一起干;干旱缺水,她就和大家一起挑水栽烟,一趟又一趟;栽的烟达不到标准,就是天黑了,她还要一遍遍示范重来……有时候忙得连口饭都吃不上,一天下来全身像是散了架,但她却从不叫苦。她的拼劲收获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她的执着获得了烟农点赞。

张玉琼在当地有个外号——“包子点长”。每到移栽季节,是烟农最忙的时候,当时担任烟点点长的张玉琼为让烟农多栽一棵烟苗,自掏腰包到集镇包子铺买来包子分送到田间地头。久而久之,烟农送给张玉琼“包子点长”这个亲昵的外号。

张玉琼对自己工作的这片土地和居住在这里的乡亲充满了感情,从1993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她每年都要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乡亲,累计捐资10万余元。在沙高、偏山、大海、奴革、乐利等小学,每个学校都有孩子受到过张玉琼的帮助。从2012年起,她主动联系自己的同学朋友、组织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员工到偏山小学进行“一对一”帮扶,捐款1万余元。

如今担任烟叶站站长,张玉琼身上的责任比以前重了几分,不变的依旧是她为农服务的初心。对于那些生活困难的烟农,张玉琼不仅自掏腰包为他们买来农药、化肥、地膜等农资,有时还雇人帮他们栽烟、采收、烘烤。张玉琼下乡时会随身带着一个包,包里装着糖果、饼干等各类零食,那是专门为烟农的孩子准备的。只要看到烟地里有孩子,张玉琼都会过去送上一些零食,以至于她身后经常会长出一条条“小尾巴”。

如果说公平公正收好烟是一个站长的本职工作,那么时时刻刻将烟农的利益放在心里,则让张玉琼从一名烟草人成为了烟农的贴心人。

“要干好工作,光有过硬的技术不行,更要有公心。”张玉琼对于站长肩上担负的责任是这样理解的。她心系烟农、牵挂百姓,尽力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收烟时节,烟叶定级至关重要,高低之间每公斤有几块钱的差价,这关系着烟农的收入。为了杜绝“人情烟”“关系烟”等情况出现,张玉琼坚持原则不让步,始终按照标准定级收购,面对误解,就心平气和地解释;面对辱骂,就强忍泪水和委屈。她始终把父亲“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嘱托铭记在心里,不做对不起良心的事,不做侵害企业和群众的事。“只要想想烟农的苦和累,还怎么忍心做对不起他们的事?”张玉琼这样说道。

为民办实事,不是一时的工作任务,而是一名党员一辈子的事业,这在张玉琼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总是在烟农需要的地方出现。今年,播乐乡首次推进使用曲靖烟草“一部手机管烟叶”App,烤烟合同全部由烟农自行在手机上进行在线申请。她担心有的烟农智能手机操作不熟,和各烟点点长一起进村入户,手把手教烟农操作。

这些只是张玉琼平常工作的缩影,怀揣着一颗真心的她,讲解理论头头是道、问起业务侃侃而谈、落实工作雷厉风行,烟农的事,总是快办快结,总是尽全力让烟农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