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国际烟叶需求与价格“喊涨”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斯蒂芬妮·罗塞尔、薛秀云
A+ A

目前,全球许多烟叶经销商都深感业务受到了疫情影响,为此他们正在着手应对经营中出现的新挑战。《烟业通讯》记者采访了几家烟叶经销商,了解目前全球烟叶市场的状况,以及他们的应对之策。

烟叶市场炙手可热

“2021年,全球各地烟叶市场炙手可热,交易热火朝天。”美国JEB国际烟草公司创始人吉·巴克说,“巴西烟叶价格明显上涨,津巴布韦烟叶价格也非常坚挺。美国烟叶合同数量相较于2020年的规模出现了大幅上涨。”

总部位于迪拜的优质烟草集团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麦凯说:“目前,我们注意到烟叶需求出现了增长,在某些重要的出口市场需求已经超过了供应。不管是烤烟烟叶还是晾制白肋烟,需求都超过了供应。烟叶需求的总体增长将会对所有尚未出售的库存烟叶带来积极影响,这会使库存烟叶数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麦凯已经注意到今年晾制白肋烟产量出现了进一步下降。他说:“随着核心采购地烟叶运输量低于需求数量,我们认为某些烟草制造商可能面临着烟叶供应的压力。这样一来,一些比较小的烟草产地有可能获得机会。在过去几年,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生产的中高等级深色烤烟产量一直在下降。随着非洲和印度这两个地区烟叶产量继续下滑,我们预测供应将会紧张,需求将会增长。”

今年巴西烟叶上涨,市场对优质烟叶的需求超过了预期。麦凯认为,某些制造商急切地利用目前的优质烟叶来赚钱,下一年减产的潜在威胁可能使他们在更大范围进行采购。

巴西科尔贸易公司总经理哈迪·科尔明确表示:“我们获悉,巴西2022年烟草产量很可能会减少,这其中的原因包括农民认为可以通过种植其他作物获得很大收益,因此不再增加烟叶种植量。对于烟叶经销商来说,应对巴西汇率的大幅波动也是一个挑战,加之烟草交易利润减少,这些情况都提高了经营风险。”

ATC联合烟草有限公司巴西分公司的销售部主任米格尔·戈尔克注意到了烟叶需求的强劲势头。他说:“一直以来,巴西与津巴布韦、美国是优质烟叶的重要来源地。在过去两个种植季,因为几个方面因素影响,造成需求出现了增长。很多客户想寻找价格便宜的烟叶。随着烟叶价格和烟草种植成本的增长,很多烟叶经销商已经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季烟草作物上了。”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威尔逊独立烟草有限公司创始人瑞克·史密斯说,他注意到风味烟叶供应出现较为偏紧的倾向,这些类型烟叶产量不足,特别是深色类烟叶的产量严重不足。他说:“烟叶价格缓慢上升,削弱了经销商的盈利能力。目前,填充型烟叶供应还比较充足。”

适应市场需求转变

德国CNT公司烟叶全球销售部主任吉米吉姆·施尼伯格指出,烟叶质量将是决定性因素。“天气状况继续对烟草作物的质量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相应地,烟农的生产能力也很重要。对竞争性农作物的需求也处于增长之中,因此有一些迹象表明,一些烟草种植者转向了其他农作物的种植。”施尼伯格说。

位于德国的纽科全球烟贸易与服务公司总经理雷纳·布施说:“尽管季节工数量很大,而且存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风险,但烟叶收获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在劳动密集型的烟草制造工厂,生产也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明星农业技术国际公司销售总监艾琳·巴塞万说,随着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一些传统烟草产品消费者逐渐倾向于吸食替代性产品。具有特殊吃味选择的新型烟草产品形成新的市场需求。这使烟草制造商对优质烟叶的关注点产生了转变。市场有望加快推出低烟碱和替代性烟雾产品,并为下一代烟草产品的市场发展积攒能量。烟草行业的一些公司都在产品研究与开发上进行更多的投资,从而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并努力引领创新之路。这些努力付出有可能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

物流运输问题紧迫

由于疫情的影响,去年烟草交易季节很多重要市场都受到了干扰。旅行限制不仅导致农用材料和季节性农场工人短缺,而且很多烟叶买家和卖家无法亲身到访烟草销售大厅。许多烟叶经销商都认为物流是一个让人感到担忧的问题。

史密斯说:“目前对我来说,最为紧迫的问题是物流运输问题。”由于疫情,难以及时地把A 点的货物运送到B点去。过去运输只需花费45天,现在则需要花费90天。对于各个渠道来说,似乎都是这样的。布施说:“由于某些线路超额预定,我们面临着较高的装运和运输成本,还有运送出现延误的情况。”

美国烟草合作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奥斯卡·豪斯表示,他们公司最大的担忧是供应链问题。“由于疫情的影响,供应链持续恶化,运输环节将要花费一段时间消除干扰。”豪斯说,“在美国,卡车运输也受到影响,为找到合适数量的卡车、司机以及客户,都要花费一些时间。”

麦凯说:“疫情持续影响烟叶交易。去年烟叶交易期间,我们看到一些延迟决定。客户推迟了下订单,希望更好地利用或管理现有的库存。鉴于各种限制规定和关闭停工要求,客户在分析判断卷烟销售可能发生的种种情况。让事情进一步复杂的是,集装箱普遍缺乏导致运输时间比正常情况要更长一些。我们感觉这个行业必定将会在生产和融资上更加谨慎。”

不过,烟叶经销商仍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施尼伯格说:“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局面,烟草行业已经证明自己是非常具有韧性的。”巴塞万指出,“疫情带来的挑战促使我们实施变革,这需要我们更好地进行改进提高。”

科尔认为疫情防控稳定之后投资应该会恢复。“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尼克斯格勒乌迪斯凯文克斯公司专门从事希腊香料烟的经营,该公司经理朵拉·格勒乌迪斯表示,他们的业务经营基本完全恢复到正常情况。

应对监管的压力

越发严格的监管规定也带来了压力。欧盟要求各公司检查他们的供应链是否存在侵犯人权和危害环境的风险。在烟草交易和运输业务方面,美国也在加强治理。

麦凯说:“随着消费者认识的提高,减少农药残留非常重要。为了做到这一点,实施一些积极的计划,关注安全生产,再辅以行之有效的追踪系统,这对供应商来说至关重要。对一些地区的供应商来说,要想做到这些是充满挑战的,它可能重新定义烟草行业的未来。市场监管环境在迅速发生变化。在一个竞争越发激烈的行业,供应商有效满足新要求的能力将会决定他们是否能够取得长久的成功。”

 根据麦凯所言,规范化烟草生产、持续稳定的供应将会变得越发重要。“我们需要实施一些有效措施,确保所有种植、加工和运输的烟草能够达到环境友好、对社会负责、合规和透明的要求,这些可能会重新定义烟草行业的未来。”麦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