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农赶“烤”忙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6日 来源:盐边融媒 作者:周娟,刘皓
A+ A

采采烟叶,薄言有之;采采烟叶,薄言掇之。7月中旬以来,四川盐边县红格镇和爱村各个烤烟种植基地都已进入了收烤期。烟田里,成熟的烟株生长均匀、枝叶茂盛,烟叶随风摇曳,摆荡出一层层绿浪。烟农每天都会奔忙在田地与烤房之间,整个采收期将一直持续到9月底。

和爱村坐落于群山深处,因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湿润,光照适宜,土壤肥沃,发展烤烟年数已久,成熟的烟叶和黄金颜色相近,村民们习惯性称烤烟为“黄金叶”。这里产出的烤烟质优,群众认可度a高,整个村庄多数村民常年都以烤烟为经济支柱,支持全家的吃穿用行。

“杆粗壮,叶肥大,今年我们村烤烟质量和产量比往年都还要好。” 正在烟房里忙着烘烤的烟农蔡小二看着金黄的烟叶,喜滋滋地说道,“我家种了100多亩,亩产有400斤左右,均价在27元左右,一年可以卖到50万元,除去成本纯利润有40万元左右。”种烟12年,他靠着勤劳和努力把家里的烤烟产业从最初的20多亩发展到50亩,如今蔡小二已经迈入了小康行列。

烤烟产业的稳定发展让和爱村当地烟农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为许多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临时就业的机会。在烤烟田地里,正在忙着分拣烟叶的临时工陈慧说道:“我从去年开始就在这里分拣烟叶,今年采收期我又从米易赶来帮忙,主要是离家近,每天的平均工资在120元左右,又可以务工保收入,两全其美。” 据悉,和爱村的种植大户们每户每天需要雇佣劳动力达20余名,从育苗、移栽、管护、烘烤等各个环节算下来每人可以整年都在当地务工,收入可达4万余元。

纵观整个和爱村,全村种植烤烟已达1728亩,年产值4608担、230400公斤。在发展烤烟产业的基础上,和爱村还不断发展起红梨、高笋、平菇等蔬菜产业。如今,和爱村光是蔬菜产业种植面积就达到800余亩,每亩产量可达6000余斤,年产值预计达500万元左右。产业多元发展,百姓多渠道增收,让村民致富增收有了保障,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