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他种植烤烟40余年,75亩地是村里的烟叶大户,年均收入20多万元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乡爱故事
A+ A

9月1日是全国大多数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也是重庆市黔江区烤烟收购开秤的日子,烤烟大户罗福奎家请了十余个村民,突击从地里收烟、绑烟,然后进行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烘烤烟叶。

罗福奎家住黔江区水市乡水市村5组,父辈们从土地放下户的时候就开始种植烤烟,至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因家乡地处高山,不适应种植水稻,烤烟就成了村民们大量种植的经济作物。

罗福奎的父亲是一个聋哑人,虽然能干农活,但不会当家,操家理事全靠母亲一个人,家里有5个孩子,负担特别重,导致家庭十分贫困。

罗福奎当年上学的时候没有鞋子穿,经常打着赤脚行走在上学路上,初中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

可能是因为劳累,妈妈的身体很差,45岁就离开了人世,母亲去世那一年,罗福奎17岁。他是家中的老大,自然就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小小年纪就成了家庭的顶梁柱,负责照顾残疾的父亲以及年幼的弟弟妹妹。

在他的当家下,给弟弟们安了家,也按本地风俗,将妹妹风风光光地嫁了出去。

过去家里种烤烟,面积不大,且种植技术趋于原始,罗福奎当家后,逐渐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已达到了75亩。

在行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进行了科学种植,虽然当地有很多烤烟种植户,但罗福奎的种植规模算得上是一个种植大户。

种烟很辛苦,从翻土整地到收割烟叶需要经过十余道程序,烟苗移栽后必须实行精细管理,所以,烟农们大部分时间都忙碌在田间地头。

忙不过来的时候就要请人工帮忙,现在的人工工资大涨,从前两年的每天70元增长到现在的120元至150元,且还要招待一日三餐,罗福奎大概估算,他家一年雇请的人工工资就需要3万多元。

肥料钱也是种植烤烟的支出大项,75亩的烟地需要3万多元的肥料。

天气是影响烤烟生长的关键因素,去年因为天公不作美,收成特别差,所有烤烟种植户都是严重亏损,虽然保险公司做了部分理赔,烟草公司也进行了少量的补贴,烟农们还是没有收回成本。

今年气候较好,罗福奎预计达到每亩收获230至240斤的标准产量没有什么问题,按这样计算,罗福奎家75亩烟地可烤出烟叶1.8万斤左右,按照平均收购价格每斤15元计算,毛收入可达到20多万元。

除去年的特殊天气造成损失外,一般年份基本上都达到了20几万元的毛收入,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过上了较为富足的生活。

罗福奎大儿子的婚事定在下半年,现在,罗福奎只等烟草公司开秤收购,今年的收入就拿来给儿子操办婚事,烟叶丰收和娶儿媳妇进门对他家来说,也算得上是双喜临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