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陕西旬阳赵湾镇:300户“铁杆”烟农撑起万亩烤烟产业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旬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A+ A

夏秋之交,在陕西旬阳县赵湾镇各村集中连片的烤烟基地里,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采摘成熟叶片、打顶抹芽、分级扎把......马上到手的收成,烟农充满了期待,而且信心满满。

高东村烟农代帮富已经连续种植烤烟近30年了,从开始的10余亩到现在每年20余亩。“今年至少能卖6万元!”代帮富说,“通过发展烤烟,我搬离了交通不便的高山,在村内集中点建起了新楼房,供孩子上了大学。我们村修通了直接能到地里的5公里产业路,建了五连建的烤炉,请帮工也更加方便了,以后我还会继续种下去。”

赵湾镇属典型的山区农业镇,海拔、土壤、气候条件适宜,是烤烟种植最佳适宜区,一直是旬阳县烤烟大镇,烤烟是赵湾镇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有300多户农民长期稳定从事烤烟生产,成为实实在在的“铁杆”烟农。

2020年,烟草行业出现了低迷下滑的趋势,为了稳住产业的发展,今年镇上持续推进补贴地租、流转低收入人口的土地、争取烟草行业部门烤炉建设、烤烟合作社培训、免费发放烟用肥料及防治农药、协调意外保险份额、扩大贴息产业贷款和互助资金贷款、烟叶税收返还到村等扶持政策,打消烟农的顾虑。发动300户“铁杆”烟农带头种植烤烟面积近1万亩,同时,还带动6户又新发展了110余亩。

重点户稳住了,赵湾镇又探索出“支部+合作社”“支部+家庭农场”的新型经营发展模式,由各村(社区)党支部牵头,广泛征召村级集体经济烤烟合作社新型主体经营者,推进务烟大户组建家庭农场,做好撂荒地的潜力挖掘。目前,已规范运行14个规模均不低于100亩的村级集体经济烟草合作社,发展成为家庭农场模式的达40余户,全镇烤烟种植面积达12000余亩,预计实现产值370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