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衡南烟草:烟叶生产“科技范” 助农收获“黄金叶”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欧瑞敏、钟嘉敏
A+ A

在迤逦的雨母山下,位于湖南湘东南的衡南县宛若铺陈在大地上的一片绿色画毯,这里重峦叠嶂、森林繁茂、自然景观奇特,成为众多野生珍稀动物的栖居地。这里土肥水美,光热充足,为种植优质烟叶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今,烤烟产业已成为衡南的支柱产业,是当地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步入“十四五”,衡南县烟草部门更加重视烟叶高质量发展,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抓手,加快生产作业方式、生产组织方式转型升级,提高烟叶生产机械化、科技化水平,让烟农从技术难度高、劳动强度大的环节中解脱出来,稳定烟农队伍,提高种烟收益,真正让烟农挑稳“金扁担”,收获“黄金叶”。

烟用农具“小改造” 减工降本“大提升”

在3-4月烟叶培土期,衡南烟草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技术等多种形式,围绕烟农切实需求,根据不同土壤性质、烟田地形地貌特征、烟叶生长阶段、烟农操作能力,利用原有机械和材料,开发改造培土“小神器”(培土夹)、开沟培土机、轮式侧翻犁等多种小型农机具。与此同时,衡南烟草还组织合作社和乡镇进行现场演示,邀请种烟农户、职业机械手、技术能手现场观摩,“手把手”指导烟农操作,告知注意事项和操作方法,并制作操作和作业小视频供烟农学习。

据现场测算,使用改造小型农机具每亩可节约用工成本60-150元,改造后的烟用农具将以点带面提升烟区种植效益、增加烟农收益,为乡村振兴作出有益贡献。

烟叶防治“难题多” 无人飞防“来帮忙”

4-5月是烟叶旺长期,也是烟叶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药打少了,杀不了害虫,药打多了,就连烟一起杀了。”衡南县宝盖村的烟农谢炳文说道。围绕烟叶病虫害防治这一难题,衡南烟草组织烟农合作社对全县8个种烟乡镇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相比传统人工喷药的方式,无人机飞防服务采用离心雾化、超低容量、变量喷洒技术以及远距离遥感作业和自动精准灌药技术,具有喷洒精准、节水节药,作业效率高、安全系数大,操作便利、适应性强等特点,有效解决了药液不能覆盖烟株中下部叶片的难题,杜绝漏喷和重喷现象,提高了农药的利用效率,减轻了烟农劳动强度,有效减少人药接触,真正实现高效作业与绿色环保。同时,通过搭载视频器件,无人机还能对烟叶病虫害进行实时监控,省心又安心。

据了解,衡南烟草已开展无人机飞防服务作业面积达1.1万亩,每亩节省费用近30元,让242户烟农真正得到实惠。

烟叶烘烤“难把控” 物联自控“显神通”

“烟叶烘烤是提升烟叶质量的‘守门员’,是实现农业质量向工业可用性转变的重要一环。”衡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技术管理人员刘健介绍道。6-7月进入烟叶烘烤期,烤房设备性能的优劣和使用方法直接关系到烟叶烘烤成效,是烤好烟叶以及烟农种植收入的保障。衡南烟草计划投入110 -160万元用于烤房设备更换与维修,并在洪山、江口等烤房进行物联网自控仪安装使用试点,计划投入使用45台,可有效服务烟农90余户。通过物联网技术与烟农手机互联,烟农可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烤房温湿度动态变化,并通过手机对烤房温湿度控制仪进行远程监控和操作,降低烟农的劳动强度,实现降本增效;烟草技术人员通过管理系统,能及时掌握烟叶烘烤情况,提高指导到位率,切实为实现烟叶智能化烘烤提速。

片片黄金叶,满满民生情。今年以来,衡南烟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农机具改造、烟田抗洪、送技术上门等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烟农急难愁盼问题,为这片土地辛勤耕作的烟农们带来新的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