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冕宁县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烟叶生产

2021年06月25日 来源:凉山新闻网讯 作者:马萍、马嘿依姑
A+ A

近年来,四川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累计在哈哈河坝整理土地3.3万余亩,形成了“田成方、沟相通、路相连”集中连片、高标准烟叶生产格局。为减少烟农劳动强度,实现轻松种烟,自2010年以来,烟草行业陆续为当地烟农补贴购置了拖拉机、旋耕机、起垄打窝一体机、移栽机、剪叶机、覆膜机、拔杆机等各类农用机械1900余台。

走进哈哈河坝万亩连片的烟田,碧波荡漾中勤劳的烟农正忙着给烤烟揭膜培土。

机械化操作省时又省力

“现在种烟比以前好多了,从育苗环节开始到烟苗移栽,我们都实现了机械化操作。”若水镇丰乐村5组烟农马元洪忙着给烟株培土。

“以前种4、5亩烟要都要请工,从耕地、移栽、采收、烘烤没有一样不请工,遇到大家都忙的时候,工都请不到。” 马元洪继续说道:“现在我种30亩烟,从土地翻耕到起垄打窝请合作社的师傅开着农用机械来帮忙,两天就整好,起码节省十几个工。”

“推广机械化作业,就是要从根本上减少烟叶生产环节用工,实实在在的为烟农减轻劳动强度,达到减工降本的目的。”冕宁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邓明飞如是介绍。

按照州局(公司)“助力乡村振兴是产业发展的应尽之责、应有之为”的指导精神,冕宁县局(分公司)把围绕烟叶生产布局多元化项目、促进烟农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融入到了烟叶生产的方方面面。

产业多元化助农增收

在以烟为主的前提下、在州局(公司)的帮助下,2020年冕宁县丰乐合作社与州局(公司)、西昌市正中食品有限公司、西昌学院共同签订《苦荞产业科技扶贫》1000亩的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以“烟叶—苦荞”的产业链开展烟荞轮作、品种选育、种植、收购、产品初加工、深加工等项目,构建“烟叶+特色作物+精深加工”的经济产业链。

岁末年初即是苦荞收获的季节,哈哈河坝的烟田中一片欢声笑语,烟农们挥舞着镰刀将成熟的苦荞割下来整齐打捆,之后送到丰乐烘烤工场的烤房进行烘干脱水,再由正中食品公司将苦荞加工成面条、沙琪玛、苦荞茶等原生态特色产品。

“以前长期种烟,土地的有机元素流失,对烟叶的质量和产量都有很大的影响。” 若水镇石古村一组烟农卢自豪告诉笔者:“现在,烟叶收完9月份左右就种苦荞,12月成熟收割,马上又跟着深耕晒垡养土地,土壤品质得到了改善,一亩地还可以增加400元左右的收入。”

据悉,冕宁县局(分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村社带动、行业推动”的思路,深入探索适合在烟区推广的多元化发展项目,如菌剂生产、菌类种植、有机肥生产、农药包装物回收、废旧地膜回收加工、生物质燃料生产等,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务工收入、“农村三变改革”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稳定了烟农收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1年冕宁县种植烟叶5.69万亩、收购16.5万担,预计实现烟农收入2.27亿元。经过36年烟叶种植的锐变,一大批现代化、专业化、技术化的烟叶生产队伍使烟叶生产成为冕宁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发展成了地方财税、烟农增收离不得的支柱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