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趣谈烟叶的多用价值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二
A+ A

春来万物生长,烟田里的烟叶在烟农的精心培育下正在郁郁葱葱茁壮成长。在消费者眼里,它是卷烟和雪茄烟的原料,在扶贫干部和农民眼里,它是脱贫致富的宝贝,甚至在一些心存偏见的人眼里,它是一种有毒的植物。其实,这些对烟草的认识都还只是停留在一个很单一的层面。现代烟草科技研究指出,烟草除了吸食用之外,还有很多很有价值的用途。

让我们先从烟草的营养价值说起吧!

烟草可以食用,在很早之前就被人类发现了!

大约在公元前3500多年,处于原始社会的印第安人就直接把烟草采下来并放在嘴巴里咀嚼。只不过,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烟草,吃起来是非常辛辣的,因此可以起到提神解乏的作用...... 

烟草营养价值

烟草与马铃薯、西红柿、青椒一样,同属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而且,烟草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还高,因为它的青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氨基酸,营养价值甚至可以和乳制品相媲美!

同其它植物一样,蛋白质是烟草植物体的主要营养物质之一,是烟草生长过程中维持机体生命活力的主要物质基础。新鲜干烟叶中的蛋白质含量和质量很高,而且等级越低的烟叶其蛋白质越高。

 烟草蛋白同其它植物蛋白相比,具有三个突出优势:第一,蛋白质含量高。一般可达15%,最多可达到17%,大大高于大豆的提取量。据科技工作者估算,每公顷土地种植烟草可获得3吨蛋白质,而大豆却只能收获蛋白质0.8吨。众所周之的大豆是植物蛋白质含量最高的佼佼者,现在应该让位于烟草了。第二,烟草蛋白品质好。烟草中的组分-1蛋白41克相当于45克鸡蛋清的蛋白质,其营养价值与牛奶相当。动物喂养试验表明烟草蛋白质营养指数为2.8,高于大豆蛋白质。第三,烟草蛋白质提取后呈结晶状,无异味,水溶性好,具有开发利用的广阔前景。

烟草除富含蛋白质外,还富含柠檬酸、苹果酸,提取出来可做成天然饮料和保健饮品。从烟草中还可提取对人体有益的糖、叶绿素、粗纤维、有机酸、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

烟叶被用来作为烹饪食材

在《芝加哥太阳时报》的一篇文章中,大卫·哈蒙德就描写了烟草作为烹饪食材是如何被许多具有创新精神的厨师进行开发利用的。

在古巴第15届雪茄节上,格古尔·巴克斯科(Grgur Baksic)——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市Gastronomadi餐饮俱乐部的所有者和行政主厨,在一群雪茄客面前,展示了如何将烟草与美食搭配。

巴克斯科和两位厨师同行小心地把烤鱼片用烟叶和香蕉叶包起来,撒上咖喱和蜂蜜。在鱼片烘烤的大约半小时中,他们向雪茄客们展示如何把烟草汁液搅拌进黄油,以创造一种蘸酱,以及如何用火把把烟草烤干,用来为鱼片调味。

图片1.png

图:厨师正在用烟叶包裹鱼肉。

民间的药用价值

烟草有史以来,民间历来重视发挥其防病治病的功效。在阴暗潮湿之处,人们用吸烟预防寒湿病症;在寒冷侵袭之时,人们用吸烟活血御冻;在疲乏劳累之际,人们用吸烟缓解倦意。吃了不洁食物,抽烟可消毒;情绪不畅快,抽烟可解郁;胃脘胀满,抽烟可解除恶心。

烟草对皮炎、腹泻、口腔炎很有疗效。用烟草对付一些传染病,如伤寒、疟疾、流感、肺炎等,很有奇效。有文字记载,1665年英国伦敦鼠疫猖獗,染病者死亡不少,可是吸烟者却很少染病,人们普遍认为烟草可以防治瘟疫,有人上书英国国王陈述烟草功能,国王因此取消了禁烟令。

烟草既可内治,也可外用。用烟草水浸泡洗头,可治头虱;用烟草泥敷于患处,可治肿毒;用吸烟管中的烟油涂抹患处,或用烟草与其它中药煮水浸肤,可治串疮、恶疮、去腐生机。香烟的烟灰还可以止痒、治脚气。

烟草具有广阔的现代医药发展前景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可以从烟草中提取和合成很多药用物质。烟草医药价值愈来愈明朗和广泛。

美国植物生理学家卡罗尔"克莱梅博士培育出了能提取防血栓蛋白的转基因烟草。瑞典科学家将人体基因注入烟草,从中提取血清蛋白活化剂TPA,具有溶解血液凝块的作用,是医治心脏病的良药。有些科学家把牛胃中的一种杀细菌的酶植入烟草,研究出了新的抗菌素。

烟草的作用已开始由“致癌”变为“治癌”。美国生命起源遗传公司经理欧文认为可以利用遗传工程促使烟草产生抗癌物质。他的公司在实验中成功地从烟草中提取制造了防止阳光曝晒患皮肤癌的黑色素的酶。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从烟草提炼出的一种化学物质,可以用来治疗血癌和淋巴癌。美国加州物资资源科技公司的研究人员还成功地在烟草植物中发现了一种癌症的免疫物质,把它注射到病人体内,抗体便开始攻击癌细胞。

运用烟叶植株繁殖培育抗病毒疫苗也取得不少成绩。2014年,英美烟草旗下的KBP公司就与研究机构共同研发了一种有效的抗埃博拉病毒的疗法,称为ZMapp。2020年,KPB公司克隆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一部分以产生一种抗原,该抗原在体内诱导免疫反应并产生抗体。目前,该抗原已插入烟草植株中进行繁殖,一旦收获,该抗原便被纯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尊权先生提出,烟草的生物特性将使其成为最佳的生物工程研发对象。可将某些有利的基因导入烟草,或将其制剂加入卷烟。根据中医理论,烟气可直达胸肺与病变部位直接接触,或被血管吸收通达全身,这种效果优于用药物经吞服、通过消化再被吸收。这可以作为多方面协同攻关的课题。

烟叶的工、农业经济价值

从烟草中可提取多种工业原料。如:提取香精。目前,人们通过先进的分析仪器析出烟草和烟气中存在数百种致香成分,已能采用提取和人工合成等技术生产所需要的单体香精。把从烟草中提取的香精再用于卷烟生产,能更好地提高卷烟产品的香气值。

烟草浸膏。可从任何类型的烟草中提取。其中烟草花浸膏具有温和的烟草花香味,似金合欢般清甜,可直接用于卷烟和烟草薄片加香。可从烟草籽中提炼工业用油。在烟草中多种有效物质提取后,剩下的纤维残渣,可用作造纸原料。

烟草用于农业上,可用来制肥料和杀虫剂。人们将烟筋或烟茎晒干粉碎,与石灰掺和后撒在田里,也能防虫灭害。烟草作为农药,倍受人们青睐。在施用后数天可分解,无残留毒污染,对环境和作物及人和家禽无不良影响。现在许多国家在果蔬成熟期施用的农药正是这类农药。这一点,安徽中烟近来做了一个小视频,演示了如何在盆栽小绿植内用抽剩不多的烟丝制作喷洒杀虫剂,变废为宝,收获了网友的大量点赞。

烟草废料还可以成为很好的有机肥。如劣等变质烟叶、烟厂生产中剔出的烟末、烟屑、烟梗等,经发酵后都可以变为上等的有机农肥。

烟草的多用价值,随着烟草科技的深入发展,决定着烟草业可以长盛不衰,发展前景广阔。烟草由“减害”向“增益”发展是十四五期间烟草业的科技发展的一个重大科研方向,人们也期待着中国烟草在烟草“增益”开发的自主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成绩和重大突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