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智慧烟草农业推动云南红河烟叶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科技 作者:郑义、邓楚瑜
A+ A

手机APP上一点,烟农所需的服务都能送到眼前。6月4日,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举行的全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记者也跟着体验了“一部手机种好烟”的便利。与会专家表示,智慧烟草农业不仅为烟农带来生产上的变革,还将是推动红河州乃至云南省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近年来,红河州局(公司)把握烟叶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围绕“在哪里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三大课题,在核心烟区稳定、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和烟叶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

红河州坚持以稳定和恢复核心烟区为主线,州局(公司)依托云南省局(公司)智慧烟草农业“双创基地”建设,率先推广“一部手机种好烟”App,上线运行“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引进常规农机,配备深耕监测、激光平地、智能烘烤和分定级等装备,实现机耕、起垄、打塘、覆膜、中耕、飞防等环节100%机械化,持续提升专业化服务和机械化作业水平。并全面推行绿色生产,在综合体内实现烟蚜茧蜂防治、新能源烘烤、有机肥施用、上部烟叶充分成熟一次性采烤全覆盖,推动烟叶生产降本增效、烟农增收减负。

红河州副州长周踊介绍,烟草产业是红河富民兴州的支柱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先导产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着红河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红河州坚持以稳定和恢复核心烟区为主线,打好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政策、金融组合拳,激活人、地、钱资源要素,全州核心烟区种烟比例由2017年的31.1%提高到50.83%,《核心烟区稳定恢复与建设》入选国家烟草专卖局2020年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典型案例。坚持以烟叶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弥勒成立全国首个智慧烟草农业“双创新”基地,构建“一部手机种好烟”创新应用体系基本框架。积极探索烟区现代化发展路径,在弥勒虹溪、建水普雄烟区打造产业综合体发展模式,培育亿元级产业1个、千万级产业3个,为烟区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示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